2011年1月27日星期四

27-01-11 用公民权留人才

内政部副部长李志亮日前颁发公民权批准信给101人,领到批准信(批准信与公民权证书有无差别?)的人兴奋莫名,有高喊一个马来西亚的,有拥抱李副长的,有热泪盈眶的,可见公民权这东西真是万人迷,人人欲得之而后甘。

我国的公民权应该是全世界最难申请到的东西,无数申请人廿多岁时就申请,面试过好几次,惟屡战屡败,也不知道败在哪里,因为当局不需解释不批准的理由,唯有再申请,再失败。于是这无数的申请人经过数次失败,到了六七十岁﹑七八十岁时依然拿不到公民权,最后带着非公民身分奔赴西方极乐世界,抱恨终身者不知几许。

值得关注群体

由于内政部的统计数字“飘忽不定”,只知道目前大概有两万人仍在等待公民权,其中约40%是外国人,外国人又以外国媳妇或外国女婿为主,这是很值得关注的群体。

因为许多外国媳妇或外国女婿具有专业资格,他们在本国是专业人士,但跟随丈夫或妻子移居大马后,因为不是公民,不能工作,加上他们的专业资格不受我国承认,只好投闲置散,当个家庭主妇主夫。

讽刺的是,外劳来到大马,快则三五年,慢则十年八年就有一张蓝色身分证,他们可能面试时沟通无碍,但更可能是因为“心理偏差”,面试官员和政策都钟爱他们。

引进劳力工人

另一方面,我们说要全力招引人才,国内这些人才媳妇女婿却不能用,是一大矛盾。邻国一位老政治领袖说他们引进上层脑力人才为公民,大马引进下层劳力工人为公民。两国发展差距日大,与所引进的新公民截然不同,应很有关系。

因此,当局应以特别个案来处理外国媳妇与女婿的公民权申请,如果他们具外国专业资格,就尽快颁发公民权给他们,就算政府碍于条例不承认他们的资格,但私人界可聘用他们,人才仍然为我所用。这些来自外国的媳妇与女婿,掌握国语的能力当然远远比不上外劳,所以我们不能太过计较这方面,毕竟我们需要的是智力强的上层人才,不是体力强的劳工。

往后本地出生,六七十岁尚未有公民权的人会逐渐减少,但具专业资格的外国媳妇与女婿肯定会增加。如果我们极力招引留外人才回归的话,这现象更无可免,政府须特别通融处理他们的公民权,尽快发公民权给他们,好让他们安心居留下来。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罗汉洲 201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