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星期日

30-01-11 莫忘团聚的传统

好像是最近这两三年才出现的事吧,那就是推销年货的广告附带吁请“回家过年”。

从好的方面去想,是商界鼓励发扬传统的“团聚”文化;从不好的方面去想,应该是商界发觉不回家团聚的人越来越多,于是趁机吁请人们回家过年。传承“团聚”文化,这是商界回馈社会的表现,无论是前者或后者,都是商界值得赞扬的事。

三四十年前,有私家车的人还不多,当时的火车和长途巴士没冷气,座位也不像现在这样舒适,搭车回乡是件苦事,但却人人都回乡过年。许多人在拥挤不堪的火车里站七八个小时或更久才回到家乡,却不辞劳苦,年年回乡过年,人人都赶着回家团聚。

依然年年熬苦回家

那时还没有南北大道,过年前两三天,州际公路大塞车,从吉隆坡搭德士回怡保须超过十个小时,搭客苦不堪言,但游子好像找不到不回家过年的理由,依然年年熬苦回家。

现在的火车和长巴比以前舒服多了,也几乎人人有私家车,有州际公路﹑高速大道,要回两三百公里外的家乡已容易得多,但不回家过年的人竟比以前更多,真是很奇怪的事。

不回家过年的理由很容易找到,也很容易理直气壮说出口:不得空。

惟有理由相信,真正不得空回家过年的人并不多,大部分是托词。现在的老人家很民主,很懂得尊重儿女的意愿,儿女说不回家就算了,是不是真的不得空也不去计较,他们心里想的是只要做儿女的开心就好,自己孤寂点不打紧,所以不会勉强儿女回家过年。

替父母设身处地想

不可否认,一些人由乡区到城市来读书﹑工作,三五年后,住惯了高级公寓﹑排屋﹑洋房,住得凉爽舒适,又习惯了周围环境,娱乐购物消遣样样方便,一想起乡下祖传菜园屋那种又闷又热,苍蝇蚊子又多,没有娱乐消遣之地,过一两夜都觉得度日如年,于是便“乐不思蜀”,托言不得空,不回家过年。

可见做儿女的,若不会替年老的父母设身处地想一想,也不为兄弟姐妹想一想,又不能领略一家团聚的珍贵时光,他们就会“不得空”,甚至以这“理由”来唬父母,让他们以为自己多么忙,在公司里是多么重要呀!

实际上,各族都重视佳节团聚,马来人和印度人都在佳节时回乡,最多游子的首都为之一空。希望华人也能继承这传统,“排除万难”,回家过年。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闲人  2011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