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星期一

17-01-11 华小的困境

2011年伊始,华小便面临了许多的波折与难题。首先是派遣不諳双语的教师到华小执教第一阶段低年级学生的国文科,再来就是缩班课题,到目前的近2千名毕业自小学教育学士课程(PISMP)的学员,还没被教育部委派到各源流学校执教等。这些课题都衍生了许多的问题。

我们可以谅解教育部的说法,那就是必须等到国家学术资格鉴定局(MQA)的审核与认证后,才能委派教育学士课程毕业生到小学执教。但是,为何国家学术资格鉴定局不能在这些学员还在求学的时期就进行认证工作?更何况教育学士课程是政府为解决师资短缺的问题而开办的课程。而且,这批学员都是在我国国立大专院校就读,所属的课程应该是符合国家学术资格鉴定局的標准,否则,国立大专也就没必要开办此课程了。

寒窗苦读5年半,这批学员抱著对教育事业的热忱,並且已准备就绪执教了,奈何一句“请回家等消息吧!”让这些满腔热血的新教师们顿时变成了“英雄无用武之地”的窘境,他们的士气也因此而受到了沉重的打击。

间接的,华小也面临了措手不及的局面。许多的华小因为不能隨意聘请临教,而是要等待教育局的指示,所以必须悬空有关的职位。这导致了许多学校面临了行政与教学等问题,当中属代课教师这个问题最为显著。试问一位代课教师是否能有效的教导学生掌握有关科目?况且,多数的代课教师都是由现有学校的教师临时顶替的。所以,问题就是要顾及这么多科目与学生的情况下,顾此失彼的情况可能就会发生了。

年復一年,华小师资短缺的问题依旧存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的重要性自然不在话下,华教奋斗了数十年,不就是为了要维护我们的中华文化精髓。希望有关当局能为了我们的下一代,而做出適当的改变吧!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洪荣坚‧2011.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