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星期日

29-01-11 从讲真话说开…

在许多人的意识里,讲真话不再是生活的一部分,因为每当讲真话,周边的人半信半疑看待你讲的内容。而且讲真话后,自己的最后防线也曝光,于人虑浅、愚笨、低智的反效果,有如3岁稚童般的天真。

更何况在平凡生活里,真话吸引的听众有几许?倒不如五十五十的半吹水,或把一成真说成十成真来得生龙活虎;尤其外出经营推销者,更不能句句真话,否则如何推出货品,回乡见江东父老?从小父老们就耳提面授两句名言,即“见人且说三分话,不可全抛一片心”呀!

华族活到这一代,还能有几个愿讲心中那句真话?我想,就算有,也该濒临绝种;既然大家都不说真心话了,那么人与人之间的一切交往,一概传达继承都不能例外地有背后议程。这一点让我想起孔夫子笔削《春秋》的壮举,虽夫子并没有当面说谎,却开不讲真话先河,他老人家只讲该让你知道的事,不需让你知晓你不用知道的事,个中那绝妙的手腕,岂是如今一般吹吹牛、撒撒谎之辈能效法万一?

言行一致不易为

讲真话真的那么难吗?或许对一些人而言。我则谓言之过甚,说句真话何难之有?的确一句两句真话,谁都说得脸无难色,然而若要句句实话,讲究言行一致,则非人人可行,能做到如孔老夫子般,已是人间至圣!

常言道:人往高处,水向低流。孔圣虽说是中华思想中的第一人,不才亦想在这个点上尝试突破,把心思往赤子随性,尽可能做到行所想,言所思,言行一致看待一切聚合、机遇。可是一段长时间下来,身边的亲友和生意上的顾客日渐稀少,仿佛我对自身的言行提炼竟似入了魔道,人人避而远之。

我也没能做到澄澈若水,许多私己的话留在嘴边不能随意一吐而快。许多虽有建设性,却可能伤人体面的言语亦不能随心所欲,只挑分寸恰当,自觉于人无害的话,才说出口,可惜依然得罪不少人。世人皆喜欢听顺耳之言,尤其往好方面夸大其词者,更受人欢迎。所以讲了真话,传达了正确讯息,反让人疑心,世上岂尚有如赤子的白发老翁,故此宁可相信那信口开河的吹牛人,因为每个人对自己的精明判断,总有十足把握和自信,只要从众多谎言中吸取一成即可。

假作真时真亦假

有时想起当年周庄梦蝶,疑是蝶梦人生;还有《红楼梦》中的“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的境界,似乎口中所讲的话,是真似假亦无所谓。若以如今不同的时空和空间看待,真话也能由不同层次的理解和背景变成假话,而那大吹牛皮者,岂知异日不能平反形象?君应知晓当年的孙中山,亦被咱们南洋父老称为孙大炮。

所以问题不在话中真伪,在于人们的需要,只要你认为这样的话中听、合理,是你能接受和喜欢的,那就是真心诚意的好话。否则《道德经》、《金刚经》等面市已久,人们早就成就完人,回归天国,永不轮回了。从这点就能看出善言逆耳,人们总不相信最亲切的身边人,说得更实在,看来人类只是生活在自我世界的独夫而已。

我们连坦荡荡把心中话相互交流的可能,都无法达致,如何能更进一步互助互爱、共创更高的人文思想,全力迈入高级生物行列?

诸君该知道,耶稣终其一生贯彻一个“爱”字,爱一切世人,爱一切事物,爱与你敌对的人,其中能缺少真情毕露、真心真意吗?与人沟通,能不讲真心的那句话吗?

所以我由始至终相信,讲真话是迈向永生、迈向高智慧的第一步,也是你我交往的基础和诚意!否则,我将永远成不了你的朋友、知己。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青龙庄主  2011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