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星期日

16-01-11 重新规划招揽人才计划

近年来,我国引进了大量来自印尼、尼泊尔、缅甸、越南、中国等国的外劳。笔者认为外劳过多会导致不易控管,因从外观来看的確无法第一时间能分辨身份。客观地说,笔者也不能对这些外来居留者带著有色眼镜,因始终没有可靠的数据可以说他们就是破坏社会治安的祸首。不过,笔者只是不太认同有引入如此庞大数目的外劳的必要性。

相对的,移居到外的国人人数確实是个惊人的数字,据中国网中统计2005年至2009年间,放弃大马国籍的人数有1万5千458名,他们多数是迁徙到新加坡、汶莱、英国、日本、印度、澳洲和美国等。

我国的近邻新加坡其实就是我国最大的敌手,它宛如一块湿海绵,从我国不断地吸收大量的人才,从早期至今亦是如此。对於品学兼优的学生或专业人士更是新加坡政府有心锁定的人选,笔者的一位友人亲眼目睹新加坡政府官员说服一批“华罗庚杯”中学选手的场面。笔者认为新加坡政府野心大,且有远见,如今提供给这批人才的钱只不过是学费及生活费罢了,可是日后这批人才所能为他国换来的可是价值非凡。

另,我国的另一个敌手是香港政府,他们对我国的人才也是虎视眈眈,近年来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及就业机会给有潜力的学生或人才。

对於这两国的招揽人才手段,其实已是老调,可是为何直到今天对我国国民而言还是那么有吸引力呢?笔者认为最重要的是它们让这一批愿意接受深造或工作的人看到了自己的未来憧憬之美。殊不知,我国政府对於这事儿却持著怠慢的態度,眼睁睁地看著人才流失而不见有任何挽留人才的革新计划。

总而言之,笔者相信分佈在外的优秀国人始终愿意留在自己的国土上,为建兴国家领土出一份力量的。盼政府能及时醒悟,重新规划如何召唤人才回国,方能实现宏远。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刘佩佩‧2011.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