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星期六

15-01-11 並非追求一时的掌声

为了努力证明我的言行一致,我在巫青团常年代表大会上发表了不討好的言论,特別是我的政策演说。如果一名马来领袖在多元种族的都市群眾前发表自由、包容大度及开明的言论,那又不一样。那是预料中的事情,因为政治人物的言论旨在引起听眾的注意。然而,在巫青大会上发表这样的言论,考验这个人能多大程度的保持一致。

过去2年来,我努力证明我的团结和中庸讯息不仅仅是要传达给非马来人群眾而已。虽然这样的讯息並不討好,没能在巫青大会上一如更传统的马来人权利言论般博得喝彩,但我决定我们必须做正確的事,呼吁我们的党员改革,怀抱新的精神,就像首相透过“一个大马”推动的理念一样。

我要马来人消除他们的受围心態,並且以马来人领导(Malay leadership)取代马来人主导(Malay dominance)的概念。我说,我们需要一个新改革的平权措施,依据绩效来奖励,並且確保有需要的土著而非那些有政治关係的人获得援助。我希望马来社群与巫统不再只注重马来人的权利,反之关注整个族群以及整个国家如何才能变得更具竞爭力。

在巫青大会上,这些话不太能取悦人,但我追求的不是一时的掌声。要贏得一时的掌声实在太容易了,而且没有甚么了不起。我选择了一条较少人走的路径,是因为我相信,从长远来看,如果你言行一致,人们会更积极响应你说的话。他们也许会怀疑、不同意你说的话,但如果你表里如一,他们总有一天会看见的。

至於马来社群,我想表明一点,若不改革,我们永远都无法成功。倘若不停止討论权益,转而以功绩取代的话,我们將继续落在人后。至於非马来社群,我想要证明我是表里如一的人。这些逆耳的忠言,都市的马来人早已听我说过,但这次我在自家地盘对党员们说了同样一番话。我想要证明我的言行一致,不是一个“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人。

同样的,倘若我为马来社群爭取些甚么,我也会为其他的大马人作出相同的事情来。我想,以大马人的利益为先,但仍然继续为自身的族群奋斗並没有甚么不对。不同点在於,我想与其他族群的大马人建立起密切的关係,並且向他们解释我们做某些事情的原因,而不是说,这是马来人的权利,所以不要质疑我们。要人家不要质疑我们,只会引起更多的问题,製造更多的忿恨。我们抽出小部份的时间参与討论,別人便会明白我们的观点,理解为甚么某些课题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

因此以后,我们一定要勇於打造討论的空间。当然,一定还有一些被视为不適宜公开討论的敏感课题。不过,我们应该承认,大马人已越来越成熟,有能力理性辩论。倘若我们能对现今国家社会背景里诸如“社会契约”这类歷史概念有更深一层认识,就不会叮嘱年轻一辈不准谈论特定课题。我们一定要做好准备聆听各种意见,只要它们是在合理和不伤害任何群体的意图下被提出的。

我对《星洲日报》的这个专栏及2011年的期望是:著手与所有大马人对话。我向你保证,我会保持一致的观点。我会如实地告诉马来群眾我在这里所写的一切。我只要求我的读者思想开明,实践当下大马人最必要的特质:同理心。將心比心是最重要美德,这有助於我们建立一个更团结的国家。

但愿来年是將心比心的一年。 (言行一致.下篇)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凯里‧巫青团长‧2011.01.17(译:曾慧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