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星期日

23-01-11 抗压宜从教育理念著手

由於儿童青少年的精神疾病日益严峻,据全国健康及发病率调查(NHMS)显示,介於5至18岁的儿童与青少年精神疾病比率,已从1996年的13%飆升到2006年的20.3%,这些病患者症状包括:拒学、过动、自闭、强迫、畏惧、躁鬱、精神分裂、发展障碍、情绪障碍、物质滥用以及青少年自杀等行为,情况令人担忧。

有鉴於此,教育部及卫生部决定携手合作,协助中学生面对压力。先以实验方式从4间被挑选的中学开始,续而於今年杪全面推展至所有中学。这无疑是我国中学生一大喜讯!

中学生的压力从何而来?常见的有学业、同儕所带来的压力,感情与性的困扰、自我形象偏低、与父母关係失调、父母婚姻破裂、沉迷网络、结交损友、以及色情传媒的荼毒等因素。

本人认为要协助中学生抗压,除了透过创意的辅导模式如艺术、沙箱、舞蹈、戏剧、音乐等多样化的管道,还需培养更多有专业素质和心志的辅导老师,才足以治疗时下青少年身心灵的需求。目前许多中学的辅导模式,依然停留在口语辅导或训导的层面,遑论现代化的设备与专业培训。除此,有关当局、学校与家长亦有责任为学生进行全人关怀,在道德、品格、心智、情感与体能的发展上,加以均衡培育。

从抗压的角度来谈,本人认为根本的问题,应该探討现有的教育政策与方针以便去芜存青。现有的幼儿园,因家长要求必须为学生安排测验或考试,以满足家长对园方的期待,此举已逐步引导儿童走上紧张和焦虑的压力当中。因此,要协助孩子抗压,有关当局首先须从幼儿教育的大前提著手,与此同时,教育家长对儿童身心发展的认识、游戏对儿童身心发展的益处,以及为幼教老师提供有效的治疗培训,以便幼儿面对身心困扰时,能为他们及时化解身心压力。

其次,乃是为小学设立游戏治疗,因为有超越百年歷史的游戏治疗,是世界公认对儿童身心疾病最具疗效的辅导模式。本人深信预防胜於治疗,病从前中医。如果在小学有了治疗的措施与设备,我们就可以预防青少年许多爆发性的严重问题產生。

两年前,一位留学印度的医科学生,趁假期回国来见我。原来她患上严重的强迫与焦虑症,一但面临考试,就会害怕紧张得一直发抖,可是却一直强迫自己读书直夜深,就算头脑一片空白,仍要拿著课本才觉安心。原来在她年幼时,母亲对她的要求非常严厉,每年非要拿第一名不可。一次因考第二名,即被母亲严厉体罚,甚至將她的头狠撞墙壁,让她留下不可磨灭的恐惧与创伤,自此一旦面对任何重大事件,都会感到莫名的慌张恐惧,导致难以控制的强迫性行为频频发生和歇斯底里的哭泣。

这个例子,说明青少年一些暴发性的严重身心疾病,其实在幼儿时期已像计时炸弹,潜伏在他们的体內,最后演变成一发不可收拾的悲剧。

精神疾病对家庭与社会,无论在精神或经济方面,都是沉重的包袱。我们需要一个更全面且长远的解决方案,从幼儿到小学,从中学到大专,加以有效的管理与督导,相信我们就能事半功倍,一劳永逸地为学子以及家长效劳。本人始终相信,抗压乃是治標,如果能以教育理念与全面长远计为方针,达致利民利国,那才算治本。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黄晋亮‧2011.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