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星期五

28-01-11 新年快乐‧钱‧解闷

还有几天就进入“金兔年”,可爱的兔子取代凶猛的老虎掌人间大权,希望读者都有一个快乐的新年和快乐的一整年。

快乐是要付出代价,新年快乐也要付出代价,最直接的代价就是钱。

首先是办年货,在年货起价压力下,只好少买些;但不论怎么少,还是要过个热闹的年,即要讨个好意头,也要对得起上门拜年的亲友,招待客人怎么能寒酸?

有句话说“年年难过年年过”,可不是吗?关于年货起价的问题,政府有政府的难处,市场有市场规律,商家有商家的成本,所以有钱没钱过年是我们自家的事,钱不够就要想办法省,更要想办法挣;大家都得各自想办法,都得付出代价。

钱啊钱!钱不是万能,没钱却万万不能;前一句是“价值观”,后一句是“现实”,我们一年到头都为现实烦恼,只能用“价值观”来安慰自己。

别的不说,没钱,可能连新年歌也听不到!

“每条大街小巷,每个人的嘴里,见面第一句话,就是恭喜恭喜……”

即使今天有很多创新新年歌,但已唱了超过半个世纪的《恭喜恭喜》和《大地回春》等,依然是最受欢迎的新年歌。

在版权法令还不受重视的时代,每逢新年,大街小巷扬起新年歌曲营造的气氛,成为新年快乐的丰富元素。歌曲能影响人的心情,也调和环境。为什么我们感觉新年的喜气越来越淡了?这和播放新年歌曲需遵守版权法令有关系。

钱不够用 苦中作乐

为省下在公众场合播放歌曲需要付的版权费,商家都不播新年歌,这也不能怪,顾客都精打细算,商家能不多为自己打算吗?

我们应当尊重知识产权,遵守版权法令,这是毫无疑问,但到处听不到新年歌感觉确实不像过年,也许,唯一的办法就是清唱!就是自己唱给自己听,这是没有办法中的办法。

钱不够用,就要懂得苦中作乐,自己找乐子解闷。

另外,新年期间如果你吃喝玩乐得有点闷了,阅读领袖的新年献词是不错的消遣方式。现在发献词的人特别多,有点像赶潮流,当然不是每篇献词都刊登,否则报纸就变成献词特辑。

新年献词不是千篇一律吗?有什么可读?妙就妙在“千篇一律”!明明是不同的人,为什么却说出同样的话?细想一下,你就知道“妙在不言中”。有些献词还写得像美丽的童话,让人误以为时光错乱了。

同时,如果你还想解闷,就多参加领袖的“新年开放日”,不是去抢吃,而是近距离看看他们在镜头前多么和蔼可亲,多么体恤民情,但做起事却像变了个人,人生如戏就是这个道理。

最后,祝愿我们国家所有好的政策都能实践,明年大家有更多钱过新年。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 陈圆凤  201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