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星期二

25-01-11 传统茶室须变革

踏入2011年,雪隆地区的传统华人茶室(俗称咖啡店)调整饮料价格。各类冲泡饮料、凉茶和果汁的涨幅约为20仙。在我住的地区,一杯咖啡的价格为1令吉40仙,一碗云吞麵大约是4令吉,一个早餐就花了超过5令吉。这种价钱,已经和在麦当劳的消费相差不多了。

麦当劳的薄煎饼套餐,连同一杯饮料,也只是4令吉25仙(已含政府税)。快餐店一般上比较清洁,又有空调,甚至提供免费无线上网服务;顾客无须自备餐巾;咖啡喝完了可以添加,不另收费。而且你还可以在部份餐馆索取一份免费英文报章。

雪隆咖啡茶餐公会为涨价辩护,指原料、店租、水电费、员工薪金,以及外劳的人头税都不断上涨,所以饮料涨价是情非得已的事。但麦当劳肯定也逃不脱通货膨胀的魔爪,为何它的价格能保持稳定呢?实际上,麦当劳还於去年降低了早餐的价格。值得一提的是:传统茶室僱用许多外劳,麦当劳的员工几乎全是马来西亚公民。莫非本地工人更便宜?

我想这其中的差別,就在於传统茶室和麦当劳的管理方式了。后者用尽种种策略,如提高效率、更佳的供应链和规模经济来控製成本;其厨房就和丰田汽车装配厂的生產线一样,效率非常高;而作为一个自助式服务的提供者,麦当劳无需僱用额外的员工把食物递送到顾客的桌上,这又是一个减低成本的好办法。(在一些国家,如美国,顾客用餐后还会自发自动的送还托盘,大马人还没有这种习惯。)

当然,麦当劳没有提供云吞麵和炒粿条,不能完全取代传统茶室。但过去10年来新马两地出现了许多现代化咖啡店。如果它们能够倣傚麦当劳,採用更专业的营运方式和市场策略,必定会给传统业者带来衝击。而麦当劳也有限度的本土化,像在大马它就已经推出鸡丝粥。谁敢担保將来它的菜单上不会出现猪肠粉?

咖啡茶餐公会可以提出一百种理由,但一般消费人是不会同情业者的。他们所关注到是:食物是否美味、价钱是否公道以及是否有加值服务。时代不同了,消费人有更多的选择。传统茶室需要变革,以提高竞爭能力。否则,它们將会步上杂货店的后尘。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周庆祥‧201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