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星期四

27-01-11 从一个失败妈妈的故事说起

老婆大人︰

年幼时,老爸生前常讲一个失败妈妈的故事。话说有个妈妈,孩子七八岁时,多手多脚到邻居家玩耍,顺手牵羊便把人家的针线拿回来给他妈妈用,这妇人装聋作哑,照用不误。孩子大了,十多岁,学偷人家的鸡鸭小羊,阿妈于是帮忙杀了来大快朵颐。孩子越偷越上瘾,廿多岁干脆打家劫舍,当起盗匪,无恶不做,一天劫杀了人,被官府判死刑,要斩头示众。临刑前老妈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去诀别,那青年痛哭流涕向他妈怒吼︰“为什么你不早告诉我偷窃、打抢杀人是犯法的,害我现在要以命换命?”

这话如万箭穿心,儿子的头落地,他妈也昏死过去,悔不当初贪人家的小便宜。

老婆大人,前天报章报导加影警方揭露,破获一个专偷摩哆的匪党,发现一些少年贼匪原来很早从外偷了摩哆回来,爸妈也都装聋作哑,不问车从哪里来,还使用孩子偷来的贼车。

唉,世道变啦,老话一句︰人心不古,人欲横流,太岂有此理啦!

那天跟一些街坊在茶室喝咖啡乌八卦,特别是其中二三个生意佬,他们开迷你市场和文具书铺。讲起小偷,个个口水纷飞,七情上面,他们说呵,如今防盗防贼,不仅是防那些专业盗匪。那些年轻的小伙小童,没家教的或喜欢泡网吧电玩的,也许把爸妈给的买文具的钱用光了,到文具店去,笔啦胶擦啦,那些小样货品,总喜欢顺手牵羊;不然选了几枝笔,走到角落电眼拍不到的地方就进袋。现在流行用环保袋、开口袋,变魔术般书呵簿子呵也进袋。一些父母甚至带着小孩,分头开工,趁人家的店顾客多时混水摸鱼。这笔损失,每月恐怕也不菲。要请多员工,人难请;加闭路电视,成本加重;各种保安都好,百密必有一疏,防不胜防。现在的小精灵人小鬼大,偷术花样百出,生意难做呵!

他们说,人心变啦,太贪,文化低落呵!

外国月亮比较圆

有一个老板说,还是外国月亮比较圆。他说一次到日本,看一批穿制服的日本中学生,十多廿人去到一间小文具店前,他就冷眼旁观会否像本地般一窝蜂如八爪鱼,令老板头昏眼眩,顾客拿了货,收不到钱。他说:“哗,这批学生竟然自动排队入小店,轮流买了就出来,没有混水摸鱼。”

八公听着听着,万般感触,有点悲从中来,老婆大人,正如那天你阅报有感曰︰“车祸还可能受二度伤害!”

上周,不是有一辆载银角的货车发生车祸,银角散落满地,马上招来蜜蜂苍蝇,路人停下来争先拾银角。这也不是新闻啦,你还记得曾有载鸡、水果等物品的货车翻覆,路人不是去救人,而是掠夺人家的物品。有时记者赶到,拍出下路人抬着“战利品”,还露出胜利微笑,不知耻!这是“趁火打劫”,这些人事后有否被执法当局秋后算账,没人知道。也许人们更知道,人家车祸时,就是你的发财日,敢的拿去吃,无法无天!

我们阿仔不也有此经验,一次小车祸,车坏了不能动,人去了医院,路人纷纷下车看热闹。结果车上的手机、贵重点的东西都不见了。过去我有个错觉,以为当有车祸,就有人见义勇为,忙着去救人,看来也有不少是去混水摸鱼,看是否有得发财否的人。

更令人不耻的是,现在竟也发生有些摩哆匪假装车祸,倒在较偏僻的路上,好心人下车救人,竟被他拳打脚踢掠劫,可悲,可叹,人心卑劣呵!我国现在搞经济转型,看来更重要的是教育、文化及文明的转型和进步。

老婆大人,这话也许你不中听,却是八公的肺腑之言。你慢慢去观察,看八公是不是车大炮。

匆此,祝

新年快乐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阿 迪  201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