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星期六

15-01-11 我选择一条较少人走的路

有机会为星洲日报撰写专栏,我感到非常兴奋又荣幸。显然的,我並非以中文写作,有好心人会替我翻译。我也为一家英文商业週刊及马来文小报撰写专栏,每个专栏都是不同的,这意味著我不是每个月只写一篇专栏,然后译成另外两种语文发表;也不表示说我针对不同的群眾写不同的东西。在这个科技发达的时代,就算是说话或写作的对象不一样,政治人物在表达讯息时一定要一致。公眾会依据政治人物的一致性来评断,所以他们究竟是一诺千金或假话连篇,一眼便能看穿。

这也是我为星洲日报撰写第一篇专栏的主题。也许有的人一直都有密切关注我的政治生涯。当然,每个人都有他的个人见解,我认可且重视这一点。这是一名政治人物不可或缺的要素。政治人物一定要学习接纳公眾的观点,无论他们同意或喜欢与否。我听说过各种关於我的评价,不管是好的、不好的,或非常糟糕的。如今,当政坛上的经验越来越丰富时,我认识到,言行一致才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尤其是政治人物往往很难做到这一点。

举个例子,上届全国大选后,我决定重新调整我的政治观点。我知道,此前的取向有不妥之处。我们必须勇敢地从过去吸取教训,千万不能骄傲、自满,以致拒绝改变。再者,改变没有甚么不对,特別是当你尝尽了苦头以后。事实上,如果你认为你所做的一切还有进步的空间,你就必须求变。

我决定以一个全民、开明及兼容並包的纲领为基础,竞选巫青团领袖一职。其他竞选者採取更传统、以马来人为中心的方式。这是一场硬仗。我竞选的並非国阵青年团领袖,而是巫青团领袖的职位。一般上,最有希望获胜的候选人是所有竞选者当中看起来最积极为马来人斗爭的人。不过,我决定冒险。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我们需要新的政治取向,將国家的利益摆在族群课题之上。否则,国家的分裂將会扩大,国人之间的分歧將会日益严重。这將会是一场硬仗,因为巫青团在种族课题上向来採取非常激进的立场。

幸好我成功说服足够数量的代表確信政改的必要。我贏得了胜利,儘管我在种族课题上较其他人来得不那么激进。他们想要高调渲染马来人的情绪,不过我告诉代表,我们需要一个著重於团结,让所有国人都有机会出头的新政治取向。

我说,这对马来人也是好事,因为我们需要一个能取得成功的新途径,停止谈论特殊权益,靠自己的努力来获得成就。实际上,纵然向巫青团传达一个如此独特的讯息还能获胜,意味著巫统的確有改革的可能。

当然,许多人——尤其是非马来人——想要看看我在贏得巫青团选举后是否能言行一致。凯里会继续为开明的理念而战,又或是只守住巫统的马来群眾为他的政治基础?篇幅所限,我们下週再继续往下谈。 (言行一致.上篇)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凯里‧巫青团长‧2011.01.10 (译:曾慧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