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星期五

21-01-11 企业的寓言

在报上看了一个关于企业的寓言,说的是实验室里有人将一只凶猛的鲨鱼和一群热带鱼放在同一个池里,但中间用玻璃隔开。试验人员定时在鲨鱼那边放入鲫鱼作为粮食。鲨鱼嗜鲜天性,所以不爱吃鲫鱼,为了那些斑斓的热带鱼,每天不断冲撞那块看不到的玻璃,而且还试了不同角度,每次都用尽全力,却总是弄得伤痕累累。

日复一日,鲨鱼不再冲撞那块玻璃,开始等着每天定时出现的鲫鱼。实验最后阶段,实验人员将玻璃取走,鲨鱼却没反应,每天还是在固定的区域游着,对那些热带鱼视若无睹,甚至当鲫鱼逃到另一边,鲨鱼说什么也不愿再过去了!

怕痛将不再有机会

这国家很多人也是这样,当大家试了几次都失败之后,便会认定那是注定的,没得改变的,而不愿再做任何尝试,为的是不想再失望或受伤。

那寓言说的最好的是,怕痛的企业或员工,最终可能连痛的机会都不再有,因为它已经死亡了!

再看看我工作的公司,它绝对是国内有名的大集团。前几年因为国外公司高薪挖角,导致大量员工外流,公司被迫附加奖励金留人。问题是那奖励金竟然是用来分配的,工作表现好的未必得到高的奖励金。于是天怒人怨,员工们个个无心工作,公司的服务和制度一团糟。

公司高层不是不知道的,因为员工们曾经发起签名运动表达不公。后来经过公司和工会配合安抚过后,事件也告一段落。可是,问题照旧。

勇于改变抗争不平

在这事件,我看到的是鲨鱼。那些高层是鲨鱼,他们不愿也不敢改变,因为这改变影响太大,没人敢冒险。员工们也是鲨鱼,失败了就放弃希望,宁愿用消极的工作态度对抗公司。可是,这些鲨鱼们有没有想过,如果一天公司盈利因为服务素质差而下跌的话,他们面对的损失会更大了。

为什么这些员工不敢做再大的抗争呢?我想是因为国家文化的关系。活在八九十年代的我们,在马先生的领导下,潜移默化的领会他那不能抗不能争的精神,培养出了我们相对他国比较斯文怕事的文化。我依稀记得,多年前公司大量引进中国外劳,后来因为不公的花红制度而引发中国外劳全体罢工。结果是公司被迫向中国外劳的要求妥协,之后,更对他们的工作态度有些放纵。

我不是说事事都必须采取激烈的行动,可是,只要是对的,抗争不能停。国家贪污一日不灭,抗争不能停。国家司法一日不公,抗争不能停。赵明福事件一日不明朗,抗争不能停。用我们手中的一票,用我们的笔,用我们的嘴,用我们所能用的,去抗去争。

我不敢去评论关于韦恩撰写马先生的评传说马先生在位22年导致我国亏损一千亿令吉外汇一事,可我们实实在在的被“大盗公司”盗去了我们不少钱。如果今天我们还在马先生的领导下,我真的不敢去想象这国家会是个怎样的光景!

人,之所以与动物不同,就在于敢去改变突破。从火到电,从手推车到汽车飞机火箭,从古时的烽火传讯到现在的手机电邮,一切,都在于勇于改变。我们不应再做鲨鱼,敢敢的,去冲破那片玻璃。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司马不平 2011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