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星期日

29-01-11 正视问题所在!

有报导指大约有逾19万人没能力偿还国家高等教育基金(PTPTN)的贷款,尽管有关方面软硬兼施,始终无法有效收回大部分借出去的款项。政府究竟是否有深入探讨,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难道毕业多年的大学生故意有心不还?还是他们真的有难言之隐,没能力摊还贷款?

记得以前的家庭,如果能够“出”一位大学生,实在是一桩大事,也是罕见的事。哪像现在,家家户户客厅都挂满孩子的大学毕业照,可说几乎每位孩子都是大学毕业生!难道说现在的孩子都是天才?

政府为了达到国人拥有高等教育水平的一定人数目标,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算成绩“平平”,根本没能力进入高等学府进修的学生,也让他们一一进入大学“混”个三四年。

平日成绩差强人意

这就是我国大学水平日渐滑落的原因之一,也是造成一些没“料”的大学毕业生,出来找不到工作的原因之一。

学生或家长,因为自己或孩子竟然能够“光宗耀祖”,成为大学生,当然觉得无限光荣。何况国家高等教育基金时时刻刻等着他们,主动借钱给他们读大学,何乐不为?至于毕业后,是否有能力摊还教育贷款的问题,完全不在他们和高等教育部考虑范围内。

平日读书成绩欠佳,进入本地大学就读他们不知所云的科系,毕业了不能学以致用。有者几年找不到工作,有的虽有工作,但薪金少,扣了公积金、社险,所剩无几,没有能力摊还PTPTN。高等教育基金机构把钱借出去的时候,根本没替他们着想过。

如果他们不浪费三年大学时间,早点出来社会工作,或学一门手艺,未尝不是个好出路,至少他们无需欠下一屁股“债”(几年不还,连本带利,也许是好几万)。所以高等教育基金是帮了他们,还是害了他们?到底是谁欠了谁?

在我国,这一类大学生肯定为数不少,高等教育基金和高等教育部应该正视问题所在!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缤纷 2011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