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星期五

28-01-11 钱多烦恼多

澳门赌王何鸿燊是世界大富豪之一。他大慨不会预料到,在他的健康日益恶化之际,他的烦恼也空前的多:他正和家庭成员打官司,要讨回他的财产(他指一些亲人夺走其股权。)

据报导,何爵士前天起诉的人共有11人和公司,包括姨太和孩子。可以说赌王和这些亲人的关系,已经到了决裂地步。对一名年高89,身体又不好的老人来说,这必然是很痛心的事。讲到不好听一点,赌王可能会被这批“背叛”者气死;即使死了,也不会死得安乐。

一个男人有4个太太,十多个孩子和孙辈,确实子孙满堂,钱大把,人丁兴旺,谁能说赌王不是幸运中的幸运儿?幸运得有点变相。

赌王不会料到,他在这个风烛残年,由于分配财产处理不当,宛如广东话所说的,“倒泻一箩蟹”,以至他现时不知如何“收拾残局”;加上他的头脑已不太灵活,更添难处。

人的问题是最难搞的。像赌王这种情况,最为复杂:老婆都有4个,虽然原配已不在,但她有孩子,其它姨太也有孩子。

在姨太中,当然能力不同,得宠的程度也不一样。最能帮到赌王的应该是四姨太,赌王已经在去年委任她为他旗舰公司的董事经理,反映出赌王赏识她、信任她。

伤脑筋分财产

然而,如果赌王分给她较多财产,其它人会认可吗?原配的孩子会不会认为,他们才是“直嗣”,没理由不优待他们?

毛泽东说过,“人多好办事”,同样地我们也可以说“人多好累事”。人多是麻烦的根源,更何况这些人多是亲属,介乎同一屋檐下的亲戚,所以尽管赌王现在需要休息和静养,根本办不到。为了分财产,他要伤脑筋;而分财产,怎样才能做到公平和人人满意?几乎没可能!顺得兄情失嫂意,自是必然。

也许,赌王如果早些办理财产分配,或许可以减少他一部分的烦恼。如今后人眼看赌王就要离去,现在不争留待何时?所以压力从四面八方一起涌来,随时令赌王精神崩溃。

赌王的事件叫人看到,钱太多,真是变相的坏事。难怪已有一些大富豪,不把财产留给子孙,而把财产悉数捐给慈善,因为“有本事的孩子不需要我的钱,没本事的孩子会把钱快速花光”。所以还是做慈善最适当,既有意义,又帮到穷苦的人。据悉,世界首富级的比尔盖茨,便是这么办。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东方虹  201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