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星期一

31-01-11 教师培训不可缺

每年新学年,各独中都会迎来新教师,这些教师很多是没有经过培训,因此教学及班级管理都是边教边学。独中校长大部份是由董事部招聘,各部门行政人员则由校长委任,是否选贤与能,就要看校长的智慧及包容度了。

学校行政人员,必须能独当一面,能协助教师解决问题,勇於承担责任,善於人际沟通,否则无论再好的办学计划与教学理念,再多的人事佈置,再美的办学愿景,都无法提昇教育队伍的素质。

几年前,参加了由董总师资培训局所主办的种子教师培育工作坊,深切体会到教师培训的重要性,尤其是校本培训工作。可是每回教师上完培训课程后,都没有机会去推动及发挥所学,加上团队中的认知不同,很多时候得不到某行政单位的认同及支持,因此,迫切需要做的教学工作往往被其他杂务排挤在外。

另一方面,每年学校对教师的教学素质及班级经营事项烦恼不已,却很少主动向最前线的资深教师寻求协助,听取他们的心声,因此每年同样的学生纪律问题及师生衝突事件不断重演,无形中也造成教师的流动性大。

通常相关单位都以讲座方式为主培训教师,因为成本较低,但往往成效也是最低。它的確能让教师在短时间內提昇或检测自己,可是时间一久就忘了,而且无法得到实质上的解决方案。

如果独中教师培训工作能结合工作坊、成长团体及相互观摩的方式,以校本或区域为主,大家有机会互相学习,对新教育和对教育失去信心的教师肯定有很大帮助,也为学校的行政工作减轻负担。而且各校能借此机会开创出各自不同的校园文化,让教师培训成为校本教师的例常工作,成为教师互相学习的一种健康文化,这些工作肯定要借助行政人员的力量。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黄燕娣‧2011.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