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星期五

28-01-11 一个神权VS一个马来西亚

没当国会议员前,因为工作的关系,经常和外国投资商接触,当中有英国、加拿大、日本、台湾、德国等等国家地区的人。他们游历丰富,至少都逗留过五六个国家,辗转来到马来西亚。间中有的还住上十几年,并能说口流利国语。我最爱问的问题就是:你喜欢这国家吗?答案可以说百分百,个个都说喜欢,有者还说退休了要来这里常住,理由是没地震没台风、政治稳定、多元文化、要喝酒有酒喝、要吃猪肉有美味的肉骨茶等等。在外国人眼中,马来西亚是个居住的天堂。

这就是马来西亚。虽然国家以奉行回教为主,但国阵政府走的路线一直都是中庸世俗路线。

国阵政府久治这个国家,慢慢地行政上出现偏差,让国民,特别是华印同胞渐渐感觉地位不再平等,于是上一届大选给国阵政府重重一拳,希望借此把政府打醒,把偏差打碎。纳吉的政府深深理解这点,在这两年里,尽力把偏差扶正、肃贪,及把政策制度化、透明化。虽然还未达到纳吉的要求,据12月份独立中心一项调查,显示人民对首相的支持度已上升到60%。显见首相的治国理念是大部分人民所求,也朝着正确方向迈进。事实上,国阵政府存在的问题与矛盾,都属于“可以解决”的。

一颗未引爆计时炸弹

反观随着308大选壮大起来的,是神权主义的回教党。公正党和行动党为趁胜追击,入主布城,与回教党结盟形成民联。

回教党的治国理念再简单不过,就是成为回教国。这迫使行动党在立场上,与回教党划清界限,但为了大局,避开不谈。虽然行动党不谈,但回教党还是开口了,无论如何就是回教国。这是一颗未引爆的计时炸弹,也是民联阵线里“不可能解决”的矛盾。

回教国的世界是如何的?有人会凭想象告诉我,没有酒喝、没有肉骨茶吃、没有万字买、不能打麻将、握手要戴手套等。也有人告诉我,你看回教党治理的州属,就能看出一二,添油泵男女分开、戏院夫妻分开坐、超市男女分开付钱;告示牌、广告牌、神庙挂布条都要写爪夷文,可能还要学爪夷文,因为必须为布条上的文字负责。

要“一个神权”,还是要“一个马来西亚”?在民主的马来西亚,你自己做选择吧。但我可以肯定告诉你,选择“一个马来西亚”的首先是我那批外国朋友,可惜他们没有投票权。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梁德明 201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