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26-01-11 让子弹飞啊!

华人新年,前前后后都遇到补选。但这无可避免的。我们是国会民主制度,议席空缺了,总得再选出新的。不补选,难道委任?那,还要人民来做什么?不过,这个年代的补选,子弹横飞,火药味浓,再掺杂许多隔夜旧菜的酸腐臭味,新年流流,确实是有一点烦的!

所以这个年关近的时刻,许多大马华裔都只能把补选、改选、大选这样重要的国家大事,暂时搁诸脑后,等忙完了过年这更逼切的事,才去看看追究这些子弹射中什么东西。

但放心,大马人都知道大选也好,补选也好,政客射发的子弹不但歪歪斜斜没准头,而且是空弹壳而已。但别担心,没看子弹怎样发射,也知道它们会落在哪里。大马华人对自己手中的选票,七七八八大都心中有数,到了需要投票那天,嗅嗅环境的弹药味,看清自己手上的筹码,在大小之间押一边就是了。

现在挨年近晚时刻,华裔更关注的是霸市年货促销的信息。老实说,高收入没见到,大马人却已见到物价房价像子弹一样飞了。百姓苦哈哈过个年都难(没面包吃可以吃蛋糕度日的大官,和他们的精明合作伙伴就不用忧),还说十年后的“大马盛世”?

到霸市抢购便宜啤酒

新年越来越近,霸市推出“只限一天大优惠”的廉价年货啤酒,算起来比平时便宜了近半!这对要过年关的大马华人,就有点像补选时华裔选区突然获得增建华小,或破落没钱修建校舍的华小,意外获得拨款一样,几乎和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一样感觉难得。所以大马华人家庭一家大小早早就要出动,到霸市抢购便宜啤酒!

这,在很多外国人看来,很荒谬。但大马人知道,啤酒是很便宜的东西,由于各种各样因素和特高各种税务,大马人每喝一口啤酒,都要交付很多额外税。所以大马人喝贵啤酒。

这无关一个不一个马来西亚的事,这是子弹要飞的事。就像华小。师资不足,设备简陋,不是教育不教育的事。那也是要让子弹飞的事。家长为了要读华小,除了缴付各种个样的额外费用外,还要向政客诉求了又诉求,所以一到有大选或补选,就要像新年抢购“仅此一天大优惠”的便宜啤酒一样,要抢!

新年到,补选齐齐到,一头要去抢购“仅此一天大优惠”的削价啤酒好过欢乐年,另一头又要去补选抢诉几十年如一日的教育、经济、文化平等这些一箩筐诉求,这年,过得很“抢”,像子弹一样一头飞到一头!

建议:别忙坏了!不如暂时让自己歇歇,去看姜文的《让子弹飞》电影,娱乐一下自己,也可顺便觅得快乐过年和精明投票的灵感。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胡渊 201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