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26-01-11 虽然不是嫁了黑猩猩

抗日战争胜利,国共内战再爆,这次国民党不但失去绝对优势,还失去大陆。逃也好,退也好,总之要在韩战爆发,台湾才成了永不沉没的战舰。但舰上有能力的人,都想到美国去,最上是当寓公;自己不能出去,若能把孩子送出去留学,那也是梦寐以求光宗耀祖的“家庭大事”。

孩子出去之后,家长面对的另一大问题是娶嫁问题。虽然白人是高高在上的优秀民族,许多人要当奴才也以当洋奴为高为上,但是儿女娶或嫁个“红毛猴”,也是相当难以接受的事。这和我们的“割了入番”的痛失,庶几近之。后来留学人数增多了,除了华入夷则夷之外,更难接受的是娶或嫁个黑人。在林语堂的女儿林太乙的小说中,就是带了一头黑猩猩回来。

视其他种族为猴子为猩猩或各种飞禽走兽的沙文主义种族偏见,确是不应。因为人都是按照上帝的形象所造,同样尊贵,与禽兽有别――但若人硬要自我坠落,自我禽兽化,那也是无可奈何之事。

文化习俗宗教差异大

不过,说到婚嫁。从辅导学角度,同族同文化的婚姻,要一生一世幸福快乐,尚且经营不易。异族通婚,因为文化习俗宗教的落差过大,真是难上加难。在恋爱或情慾的激情沉澱之后,夫妻两人面对的柴米油盐现实考验,要彼此妥协、调适,真会烦到发疯。

虽然黑人並非那个偶忘其名的诺贝尔得奖人所说的地球上最差劲的民族。但华人跟黑人结婚,若非李光耀资政所讲的疯了,也需要因爱情而疯狂,对婚姻无知、所知太少才敢幹的近乎疯狂之举――虽然不是林太乙笔下的娶或嫁了一头黑猩猩。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黄子 201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