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星期六

22-01-11 积极培育优质青年

正所谓“中兴以人才为本”,培育优质青年既是国家发展的希望。

在政府致力于国家和经济转型之际,绝对不能忽略青年发展这一环,因为青年发展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离不开青年参与,说明了青年和国家的命运与共。

我们喜见政府看到这一重点,而在周五推介总值2000万令吉的“一个大马青年基金”,供15至40岁之间各族青年申请,以进行各种符合一个大马宏愿的创意计划。

供发挥创意

在过去,国内青年或青年组织要申请发展基金,唯一途径是通过青年及体育部,但往往这些发展基金偏向于创业或是拓展企业,缺乏鼓励青年发挥创意和革新的基金和平台,或是受到申请手续繁文缛节约束,浇息了多少年轻人宏图发展大计的热情。

“一个大马青年基金”通过电视台及电台真人秀节目遴选申请者,这让人想起美国富豪唐纳川普一手策划的热门真人秀节目“Apprentice” (谁是接班人),在这节目中的最后胜利者,可以获得进入川普旗下公司机会,获得年薪高达6位数美元。

冀把握机会

真人秀节目的确是具创意十足,但政府也必须考虑到这种遴选方式的有效性,包括是否让申请者却步。

国内青年组织,尤其是华青也希望政府可以简化申请程序及透明化处理,让各族青年获得同等竞争机会。

因此,我们希望政府在落实这项发展基金时,运用除了具有宣传和娱乐效果的方式,也应该聆听青年组织意见,好让这项基金能达致预期的效果。

无论如何,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也希望青年们把握难得机会,凭着创意争取脱颖而出机会,更希望政府继续在国家发展中,落实青年优先的发展理念。

文章来源:中国报社论 22/01/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