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星期日

16-01-11 纪律不如自律

教育部一项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有超过11万名学生涉及纪律问题,这个数目虽然只佔了学生总数的2.06%,却也提醒了不少人,学生纪律问题必须受到关注,以免情况失控。

在一个国家个体中,纪律是维繫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根基。看似单纯的学生纪律问题,其实可以扩大到社会问题层面上。一个学生犯的错,一般只需要接受学校或家长的处分,但如果问题恶化,则可影响社会安寧。

在以前,大部份人都会把学生纪律问题归咎到家庭和学校教育方面。来到今天,这两大因素固然还是关键,但整个社会的影响却也不得被忽视。仔细想想,我们留给这些新生代的,究竟是一个怎么样的社会?是一个讲求纪律、遵守体系、尊重自主和人权的社会?还是一个乱像丛生、尔虞我诈、適者生存的环境?在这个网络无处不在的年代,我们连虚擬世界危险一点,还是现实世界险诈一点都分不清,又该如何教育下一代,好好的游走於两极世界,在虚擬与现实之中,坚持自我立场,尊重大家所列订下的一系列体制和规矩呢?

现代青少年,不懂得上网的,几乎就快绝跡。这些无网络不欢的一代,究竟活在现实世界的时间多一点,还是虚擬世界的时刻多一些,恐怕他们也回答不上来。虚擬和现实,需要分得那么清楚吗?虚擬世界甚么都有,虚擬世界无限自由,虚擬世界甚么都好,而现实世界有吗?如果你说虚擬世界充满虚假的感情,虚擬世界人心险恶,陷阱处处,但试问,现实世界到底又好得了多少呢?惭愧点说,可能还更糟一些呢!

学生纪律问题,其实很大程度上在於新一代的思想、思维,以及接触到的知识和人际层面都越来越宽广。他们看的东西多了,学的东西多了,瞭解的事物广了,但是一旦无法作出正面的消化,而是以负面的角度来詮释某种现象,再纳入自己的思维当中,一旦根深蒂固,就会在行为上充份表现出来。举个简单例子,“自由”是每个人穷一生追求的,但自由必须在不影响別人、不破坏社会的情况下进行。当你误解了自由的定义,你的某些行为,就可能形成一种破坏。无限自由的网络世界之所以出现许多问题,关键就在於太多人渴望爭取自由,却忽略了自由背后所应该遵守的条例。

再回头看看我们的现实社会,不说远的,就看看领导国家的政治领袖们,我们就可以知道,为甚么要教导新生代何谓纪律,是那么困难的一件事。当我们最神圣的国会,成了朝野一逞口舌之快的地方;当我们的宪法,各有各的表述;当我们不成气候的两线制,成了爭权夺利的舞台,当我们的领袖们都在寻各种方法不遵守纪律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告诉我们的学生们,要乖乖遵守纪律呢?

纪律是人订的,没有人遵守的纪律就没有存在的价值。而我们所要的,不是白纸黑字的条例,而是一个稳定的体系。纪律固然重要,但若人人都懂得自律,懂得尊重,那纪律最终也只不过是没有实在价值的规矩而已。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张昭敏‧2011.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