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星期一

24-01-11 别当傻Β

要纪念华人世界最聪明的李爷爷,方法太多了,何必执着于一间老房子?

乖乖听李爷爷的话,他人一死就把老房子给拆了。一来所谓的伟人故居,十几二十年后,就会被人忘记,任人踩踏,落个游人“到此一游”的门票价而已;二来老房子一清拆,原地和四周就可不受限制建商场和高楼,用钱生钱,哪个新加坡人会跟钱过不去?

那些会难过到在李爷爷走后,到李家大宅门前拉横幅抗议阻清拆的人,新加坡政府和大企业绝对有办法搞定他们──在原地建一栋摩天购物中心,所有名牌货一律半价──只优待新加坡人,包管没人再吭声。

老人最怕寂寞,李爷爷不必怕,大把人这辈子都忘不了他。

愈老愈谦卑

李爷爷告别人诽谤的次数,多到数不清。曾有台湾传媒人取笑李爷爷:如果每次胜诉都有奖杯可领,李家再大的客厅也摆不下。世界上很难找到比李爷爷更爱打官司的领导人。

奋斗时期的小李相信人定胜天,以强势之姿引领国人一步步走向他的理想国之路;退居幕后的老李,愈老愈显得谦卑。

对于死亡,他曾在一次访问中,引用一句中国成语“盖棺论定”,认为一个人的功绩必须等到过世后,才能下结论,“在棺材未盖上之前,我还有可能会做出愚蠢的事”。

由生到死,人都被困着,活人住房子,死人躺棺材,李爷爷看得比谁都通透。感性的话很好听,理性的话更要听,李爷爷是感性和理性兼具。

不要噜苏,李爷爷说拆就拆吧,错不了的。

还有,当聪明如李爷爷的人说自己蠢,你千万别信,以为大马要超越新加坡了;这种傻B,我们的政坛不少。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甄子权 2011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