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星期六

07-01-12 穷人已吃不起番薯

最近又遇见老友张君。3·08政治海啸爆发后第三天,这位马华老党员挥毫写了一幅字卷准备送给总会长黄家定,暗示他应自责下台。字卷是明朝芝麻官知县唐成著的一首被改一字的七言诗:“十年寒窗苦读书,千里来到保“定”府。当官不与民作主,不如回“家”卖“黄”(原字红)薯”。

诗句中嵌有“定家黄”三字,即“黄家定倒台”。字卷未送过去,黄家定已宣布辞职下台。至今张君还保存着此字卷。我再次问他,为什么题此诗,他答说,当官的不知道民瘼或民心之背向,就会被人民唾弃。番薯是穷人的食物,如果当官的去卖番薯,就会知道穷人之疾苦,而为民作主,谋福利。

我反驳说,自3·08以来,通货膨胀,物价飞涨。番薯也不能幸免,早已不再是穷人食物。黄薯,即黄皮肉薯,俗称“金脯薯”或大番薯,味如大金瓜,过去用以喂猪,的确为穷人食物,如今难见踪影,但在日本参股的超级市场门口的烤番薯摊可找到,一公斤卖18令吉,只有日本、韩国及台湾等有钱的游客才会光顾。

时价已逾6令吉

当下,市场上番薯几乎全是入口货。在日本311超级地震后,日本番茨,其实是越南出产的日本品种,已不能鱼目混珠,以一公斤七八令吉的高价出售,而为印尼出产者所取代,其价已高达一公斤6令吉以上,而且后市看起。一公斤只有五六条,或一条约一令吉,烤熟后,一条最少要卖3令吉,有几个穷人会吃得起?今天,即使有官爷们知道番薯的价格,他们也是不知民间疾苦的。

他们似乎也不鼓励自供自给黄薯或优良品种,纵然番薯非常贱生,到处都可生长。我国到处都有荒地,可以栽种番薯,但土产金瓜薯的品种50年没有加以改良。日本品种也是红皮黄肉,味道香甜润滑,纤维幼细,更宜本土生长。

入口品种生长更好

我曾将从印尼入口的日本品种番薯的头尾两端切下随便丢弃在屋边荒地上;不及两个月它们茂盛的藤叶已覆盖满地,每隔10天便可采摘一大把嫩叶当作真正的有机蔬菜,接着还有新鲜的番薯丰收在后头;在农村,产量必倍增,但没人去种植。

联合国粮农机构早在上世纪90年代宣布番薯为最佳健康食物。它容易种植,产量丰富,含有各种营养,一身都是宝。

日本人最为它着迷,在一村一品计划下,有许多番薯镇涌现。在那里每间餐馆或食摊都出售各种番薯加工食品,花样繁多;有关的书刊或光碟也铺天盖地。每块方寸地也种上番薯。烤番薯是他们的最爱。在超市现烤现卖的番薯是日本人的传统。

贫户吃不起番薯

我曾在日本吃过烤番薯,却不吃本地的烤黄薯。但最令我难忘的是1991年秋天在北京漫步吃热乎乎的烤番薯。它是从小巷里向三轮车小贩买来的,一条现烤现卖的大番薯。用牛皮纸包着,热烘烘的,只卖二元人民币,又甜又香,捧在手里,又可保暖,边走边咬,甜在口里暖在心里。我觉得它是北京第一美食。

往事只可回味。退休后,我很少吃日本烤番薯,但每天的早餐都不缺少几片蒸番薯。它使我出入口畅通无阻,同时掌握番薯的市价,比马华老党员张君更了解草根民瘼——但悲伤全国40%的贫户如今已吃不起最佳保健食物。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潘兴才 201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