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06-01-12 来去说交警

近期来,让我见识了印尼和我国两地交警的不同处。

先说说新山。近来,新山市区连接东北区主干道路的南下路段,总是发生让驾驶人士感到无助的堵车情况,而我们也多番接获读者的投诉。这是因为此处的交通瓶颈要在新交通枢纽完工后才能改善,目前缺乏耐心的驾驶人又抢道、插道的,让交通状况糟透。

驾驶人士拿爭道者无奈,唯有期盼交警出面维持秩序。交警不是没有出现过,我自己也碰过,可是,次数寥寥可数。而且,就那么一位交警要指挥一个大分岔路口,作用並不太显著。

日前我到了印尼的日惹,一个人多、车多、摩哆更多的中级城市。这个城市的道路阡陌相间,主干道路之间有很多大大小小十字路口。这被我们视为本该產生交通混乱状况的地方,在早上的交通尖锋时段,竟都有交警在驻守著指挥交通。

一个十字路口的中央就站了一位警察,一条路上就这样站了好几位。他们奋力地指挥著在身边穿梭的车子,各种不同的交通工具堆叠在一起以致情况很杂,但乱中有序,大家都得以顺利找到方向去路。

我把情况看在眼里,心里有很多想法。我举例新山和日惹,算是以偏概全吗?我们连新山都做不到,那些更小的城镇做得到吗?反观印尼,连日惹都能做到,大城市还做不到吗?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 作者:贺婉蜜 2012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