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星期六

07-01-12 一年的回顧與感想

時間如流水,一去不回頭,又是新的一年的到臨。真是天增歲月人增壽。在此新年伊始,恭祝大家新年進步,萬事勝意。好友文波很關心我所寫的專欄,問我對過去一年的華教、華團所發生的林林總總有何感想,我真的不知該如何說起;不過對自己過去所寫的點點滴滴,應該作一個回顧與一些感想。

華教是我過去寫的最勤快的題材。不論是師資、臨教,甚至國中應受關注等都有涉及。師資與臨教更是新學年最為華社關注的課題,今年更是轟轟烈烈。最疲於奔命的要算魏家祥副教育部長。華小師資及臨教問題至今尚未妥善解決。苦了校長,不知該如何處理編排老師的課程。更糟的是教育部尚指令人不得請臨教代替。這叫華小的校長、董家教何去何從?

儘管國陣政府不斷聲言公平對待各族母語教育,事實並非這樣,處處以國小為先,而華小的師資、撥款、校舍,軟硬體設施都坐困愁城。馬華聯邦直轄區教育局主任王鴻財揭露,學校開學除了面對師資,也缺乏桌椅,校長雖向教育局申請,卻得不到回應。但副部長於日前的回應卻說並沒有這回事,誰是誰非,令人十八尺金剛摸不著頭腦。

華校苦難為何這麼多?總歸一句話,還是國家的教育政策沒有改變,上有決策,下有對策,大小拿破侖都是太極高手。我說過,要解決華教難題要從1957年教育法令著手。據理力爭應有的民族權利,否則全都是空談。若能真做到公平、公正,真正一視同仁,屆時華教問題自會迎刃而解。

至於華社方面,記得在2011年元旦,我曾指出華團與華教人士越離越遠。他們互不咬弦,互相嗆聲,造成華教力量分離、薄弱。一年來,這種情形並沒有改變,大家都我行我素。

過去的一年,我也曾寫了一些短文,提出拙見,華教今日像風平浪靜,沒有危機,其實是波濤暗湧。董總因人事關係處理不當而處於危險的十字街頭。我擔心董總的領導層的作風與言論,會導致華社團體與董總漸行漸遠。我提出的忠言,卻有人認為我與別的團體連成一氣打擊董總,對我諸多攻擊。對於此類人,我不屑一顧。凡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不是容易被人利用或左右的。

假如有人不認同我的觀點,他們可理智地提出高見與論證,或拿出證據、根據、數據點出我的錯誤,我是會虛心受教和認錯。即使一些過去與我辦學理念觀點不同的人,我都會把他們當作朋友。雖與我曾爭論,只是理念不同而已,我不會把他們當作敵人,或憎恨他們,也絕不讓自己孤立。我這麼做,不是表現我做人圓滑,但處理某些事務上,我有我的原則決不會改變。

過去有位校長曾寫封萬言書批判我。因為他不贊同我辦學理念,叫我懸崖勒馬,但我不為所動。現在他還是和我見面,再談華教問題,也不計較往事,至少見面三分情,何必耿耿於懷?也有人在報章為文攻擊我把董總帶入低潮,但為董總存亡,我可以放棄蟬聯,讓有賢能的領導上位。我是一個無所為而為的人,只有人領導而且做得更好,則由他去。何況任何領導人都可來可去,毋需執著。

維護華教是必要的,維護董總也是必要的,它是華教領導者,這是大原則。搞華教的人士必須認清這一點,絕不破壞華教發展,及損害董總名譽。若有人提出異議,領導人則有責任去反省檢討及調查其原由,不要一味指批評者搞破壞,應虛心接受批評。

有人批評是件好事。它是一面鏡子,看到自己的錯誤而獲得糾正。即使自己沒有錯,也可以當作是一種激勵,使自己警惕、進步。愛之深、責之切,他人受護自己才會提出批評。故領導者的胸
胸懷是要特別寬廣,容人之量要特別深。這是我期盼的。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胡萬鐸 201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