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09-01-12 我的新年清單

2012預料會是動盪的年份,外國如此,國內亦然。充滿變數的日子里,沉穩淡定是應對的必要條件。

不敢奢望太多禮物從天而降,除非自己活在童話故事內,不然任何東西都有其必然性。

東姑拉沙里在去年紅極一時的《投票啦》短片中說:「馬來西亞是一個美麗的國家,可是國家面對很多問題,我無需一一道出,大家都知道這些問題…」

這些問題往往與制度、領袖和態度有關。缺陷的曝露,正好告訴我們問題的根源,對症下藥是下一個動作。

新的一年里,稍微梳理自己對國家的期盼後,整理一份清單,這是我的期許,相信也是很多人的共同期盼。

今年應該是第13屆大選的年份,關鍵是什麼時候選舉。上半年?或下半年?我沒有答案,面前的水晶球也說不準,除非那顆水晶球來自首相官邸。

朝野的大選目標鎖定在「布城」,一場龍爭虎鬥已上演。這是推動國家民主化的重要過程,我們的政治應該往上升,而非向下沉。

70和80後的青年是國家棟樑和未來的希望,這批在全球化和科技時代成長的青年,擁有不同的視野,經常出現與主流不同的觀點。掌權者應學懂尊重年輕人,聆聽他們的聲音。若還是採取恐龍時代的思維,注定被淘汰。

此外,年輕人面對就業、房屋、社會福利和生活水平高漲的柴米油鹽問題,這都困擾著他們,特別是城市就職者/家庭。

這些課題離不開政府的理財、經濟成長和減少赤字的關聯。首相納吉預測2012年的經濟成長可達5%至6%,比2011年的5%至5.5%高。如何提高經濟成長,提升國民收入,引進有素質的外資,重現大馬交易所的牛市等,都是我們關注的經濟課題。

另一方面,我期望,公民社會和民間力量繼續崛起及壯大。公民力量的擴大,非政府組織活躍,頻頻針對課題發表言論,領導輿論壓力,對政府和朝野帶來褒貶參半的評價。不管是保守或進步思想的公民組織,都有特定支持者和議程。他們的出現讓社會不再孤單,但非理性的言行卻破壞社會秩序與和諧。

領袖應該接觸更多公民社會組織,瞭解他們的心聲,減少行政干預,讓民間呈現有活力的輿論。

教育是國富民強的主要根基,改善教育制度、倡導單元和多元教育源流共存是我們應該朝往的方向。偏偏教育系統卻經常成為爭議課題,也淪為廉價政治題材。

去年12月中旬,教育部委任7名不同背景的卓越人士重新檢討大馬教育系統,包括影響深遠的1956年拉薩報告書的教育系統。教育制度和栽培人力資源有關聯,與國家競爭力環環相扣。處理不當將導致人才外流。

我希望,自己活在族群關係融洽與宗教和諧的社會。惟,族群關係輕易受政治人物慫恿和不負責任的媒體煽動,出現裂痕,甚至對立情況,破壞多元社會的互相尊重。族群關係也包括東馬沙巴和砂拉越,穆斯林土著和非穆斯林土著的關係。

伊斯蘭教是官方宗教,但聯邦憲法賦予宗教自由的權利;過去一年發生數宗牽涉伊斯蘭教和基督教的事件,不僅引起兩大宗教信徒的關注,也讓國際媒體聚焦大馬的宗教和諧度。

宗教和執法機構必須秉持尊重憲法的精神執行公務。若以自己的價值判斷,勢必引起許多不必要的爭議。政治人物對宗教的言論也是受關注的焦點。

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馬來西亞始終是我的國家,我愛這片土地,當然也關注它的前途。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藍志鋒 201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