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09-01-12 人生的第一桶金

记得有一段时期,很多人都在谈“甚么时候能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致富,有谁不想?这种观念並没有错,问题在於自己是否晓得“第一桶金”是甚么?

我认为“我人生的第一桶金”,是不断的累积知识和提昇技能。

曾经有人邀我从事某某“伟大事业”,以赚取“人生的第一桶金”但是我热诚不大,兴致也缺缺。换句话说,自己的人格特质及能力並不適合从事该“伟大事业”。

我相信造物主一早就为我设定好我的路向,塑造了属於我的人格特质和能力。但是,我们的教育就只有一个模,要把所有的人塑造成同样的成品,甚么时候需要甚么样的人,就按照当时的模,把每个人都製造成完全没有个人特质的產品。

朋友邀我织的“伟大的梦”並没有错,我只是无法从他们的身上看到一个完整的路线图,大伙似乎只是看著那些已经成功登上甚么销售天王之类的宝座的人的图片,干流口水和织梦,没有认真倾听自己內心的声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甚么,最適合自己的事业是甚么。

做自己想做的事、喜欢做的事,就会事半功倍。我们得不断根据內心的指引,向著內心渴望的成功一直走下去。想要甚么样的生活,適合甚么样的工作,只有自己最清楚。视成功人士如苹果公司创办人乔布斯为学习对象是一种自我激励,但是世界上不会出现第二个乔布斯,没有人可以复製乔布斯的人生和成就。

今天我对自己的职业选择感到满意,因为我是在做自己喜欢,认为有意义的工作。也许这份职业不能让我短时间內致富,“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然而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事,看到自己的人生定位,那种感觉无比美妙,比在不清楚自己要甚么情况之下,只能做“何时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的梦想,感觉更好,也更踏实。

所以说,要不断地寻找,直到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不要半途而废。如果我们有认真倾听自己內心的声音,不隨波逐流、跟风,那“人生的第一桶金”可能就垂手可得,反之就变得越来越遥不可及。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张立德‧201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