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星期三

21-09-11 房產是爛投資

我一向不喜歡投資房地產,要嘛最多投資「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吃租金利息;投資實物房產,除非我有本事完全買斷,不需向銀行借錢,否則我無此興趣。

若真要投資,房地產中我不喜歡「房」,我只要「地」,個人偏好「農業地」。為何我不喜歡房地產投資呢?除非買斷,否則運用槓桿向銀行借錢買房屋的話,你擁有的不是「資產」,而是「債務」。

房地產可以從租金享有現金流,這是房地產的好處,當然,有些高股息的股票也有相同優勢。可我要問一問,你認為你可以租多少錢一年?你將預期的租金乘以一年,然後除以房價,你將所得到的百分比數,對比銀行的貸款利息,兩者相差多少?

看看大馬上市的房地產信託基金,扣除管理費等開支後,週息率最多不過6%或8%。這些房地產信託基金的地產,品質相信已經比一般人投資的地產好,可回報率依然和銀行利率差不多。也許這些大企業可以靠貸款數額更龐大,來要求銀行給予更低的利息,但你能嗎?也就是說,房產投資扣除利息開支其實沒有什麼賺頭,有些還虧本;銀行的利息你肯定要還的,但你房產出租情況卻有不確定性。

我們認為房地產會穩定可以抗通脹,這基本也沒錯,可房產最多只能抗通脹,很少出現超越通脹的現像,除非你相信政府發佈的消費人物價指數(CPI,即通貨膨脹率)真能反映現實的通脹。

長期以來,我們都認為房價會穩定。沒錯,但我們卻過於盲目相信房價只會漲,不會跌的神話。造成這種神話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房子不像股票,有一個交易所天天報價,天天浮動。加上多數人買房子目的是為了自住,所以不會過於在意房價行情。也因為不注意,所以不會受房價行情影響,造成過度神話房價的穩定。

房產投資能讓你大賺的,只有兩種情況,一個是房價過度下跌時,別人賤價拋售讓你撿到便宜;另一個是產生房地產泡沫讓房價大起。除非出租房子的租金能夠剛好抵銷償還貸款與利息,不然大家買房子一定會付出比原來房價更多的金錢。

以我本身買屋的案例,若以20年分攤貸款,最終需多還一倍。就說如果用10年來分攤貸款,只需多給房價50%好了,如果我們買進30萬令吉的房屋,就要多付多15萬,因此總共要償還銀行約45萬令吉。因此除非房價大漲,不然房子的價值,到後來是追不上我們所付出的房價加利息的。

現實點吧!房價在正常的情況下和通脹差不多,但是房貸利息肯定高過通脹,如此投資房產不但不能賺錢,反而還要賠錢。除非房價出現泡沫漲勢,以超越通脹和利息的速度增長,我們才可能有錢賺。如果銀行利率是7%,房價漲幅10%,那我們才能淨賺3%。若說房價30萬令吉,3%就是9,000令吉。

若房價泡沫更大,漲幅速度更快,你就會賺的更多;要真正回本,漲幅所帶來的利潤最少需要與利息相當。如此一算,房地產的回報其實也沒了不起!我假定房價漲一倍至60萬令吉賣出,扣出還清銀行利息,我們依然不可能獲得100%回報,因為持有這房屋的時間越長,利息越高,回報就越低。

雖然房屋投資可利用槓桿原理,但持有房屋的時間越長,槓桿可以帶來的回報也越低,這就和股票完全不同。所以房產要賺大錢,只能短炒幾年,不能長期持有,長期持有只有小錢,扣除通脹後甚至賠錢。可為何不少人還是誤以為投資房地產會賺大錢呢?

一般上,原因有以下幾項:一,受房價的大數目迷惑。房屋是昂貴的商品,一般人花上幾十年才可以還清,即使我們在房屋上只賺10%,也會覺得賺到大錢。二,錯將債務當資產的幻覺。如果你房價增值一倍達100萬令吉,你會否感覺你有一種富有感?可你若現在將房屋賣掉,還清銀行貸款,請問你還有100萬令吉嗎?有人會被利息影響,而對債務產生錯覺。這就是為何,很多購屋者會一開始會傻傻地受到的低利率吸引。

顯然,房產投資要賺大錢,必須符合以下幾種情況:一,超低價買進;二,一下買斷,無須向銀行貸款;三,買進不久房價就進入醞釀泡沫的階段,而我們成功在泡沫破裂前,或在利率大幅上調前出售房屋。泡沫是一定會破裂的。一般來說,房產投資是個爛主意,它只是銀行家為了賺錢而編織的謊言而已!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朱冠華 2011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