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星期一

26-09-11 行動黨不到馬來區:非戰之罪

行動黨推出「YES,就是要兩線制!」的大選競選口號,這是一個概念沒錯,但不合時局的理念。

一個民主國家的社會發展,必須擁有國會兩線制的政治版圖。縱觀世界各民主國家,政黨輪替或改朝換代都是家常便飯,但馬來西亞的政治版圖與新加坡一樣,執政集團依然獲得絕大部分人民的支持。

國陣領導馬來西亞超過半個世紀,雖然間中出現國陣站在執政懸崖,差點陰溝翻船的情況,但事實上,國陣這一個由13個成員黨組成的聯盟,卻在過去數屆大選中,仰賴各族群在不同時代背景和政治氣候下,所給予國陣不同時候的支持,讓國陣有驚無險地捍衛其政治力量,而這也是在野黨最為痛心疾首的政治現實。

在馬來西亞的政治發展上,「兩線制」幾近成型的時候,也就是在剛過去的308大選。但前首相阿都拉把棒子交給納吉後,幾場補選證明納吉重新獲得馬來選民和印度選民的支持。

在三大族群支持率的變更下,兩線制的美夢似乎又要走回頭路了,而馬華一直高喊行動黨「以華制華」,不敢到馬來選區去競選等等的言論,也因為巫印同胞選票的回流,而更見「兩種族制」的成型,而非「兩線制」。

國大黨在納吉政府中,重新獲得兩名部長職的分配,而馬華卻在此時高喊少過308大選所贏得議席的15席,就不入閣。這樣一來,我們可以預見地,華裔在馬來西亞執政集團內的力量日漸薄弱。華裔選票傾向民聯,這是一個象徵「改變」的政治期望。

不過,在砂拉越州選上,行動黨高喊的「換」或「改變」,是一個對該黨產生真正意義的口號,因為行動黨在犀鳥之鄉成功「改變」了原有的政治版圖,所贏得的議席從6席增加至12席,但砂拉越的白毛政權依然不變。砂拉越州選,行動黨盟友公正黨及回教黨不爭氣,而讓行動黨白喊了口號。華裔以外的選民,依然傾向國陣,也開始了「華裔在野,其他種族在朝」的政治局面。

由此可見,行動黨無法擺脫「以華制華」的罵名,畢竟這一個政黨相對地擁有絕大部分的華裔代議士,歷史上也證明該黨獲得支持率,絕大部分是來自華裔。行動黨的「馬來西亞人的馬來西亞」,旨在塑造一個公平,各族權益平等的社會,而這口號在馬來社會起不到任何作用,也無法獲得大多數保守派馬來人的支持,尤其是城鄉地區。

馬來權益獲得憲法保護,若強調各族權益平等,同等剝削馬來權益,是需要修改憲法的,而民聯推介的橙皮書完全不觸及這敏感地帶。在這樣的尷尬局面下,行動黨也只能一直煽動華印裔同胞,製造政府對華印裔不公的印象,以取得華印裔選民的支持。因此,行動黨不敢到馬來選區競選,是非戰之罪。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林恩霆 201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