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星期一

26-09-11 前進與後退

國家走向開放、自由,才是實現高收入國和先進國宏願的不二法門,但是最近的政治發展,再次令人失望。

納吉在馬來西亞日前夕宣佈廢除內安法令及修改一些過時的法令,這帶來政治朝向轉型、開放和自由化的訊息,不料一個星期後,一切又打回原形。

首先是爆發伊斯蘭刑事法的爭議。到底是誰先挑起火頭,各有說詞,但是國陣和民聯就是希望對方因為這個課題而自亂陣腳。

馬哈迪挑戰聶阿茲,在丹州落實伊斯蘭刑事法,是希望挑起回教黨和行動黨的矛盾;聶阿茲的回應是基於對伊斯蘭的捍衛及爭取保守人士的支持,另一個用意是要暴露巫統“薄弱”的宗教立場。

蔡細歷感謝聶阿茲提醒人民,有關民聯在落實伊斯蘭刑事法課題上無法達致共識,其實他要感謝的是,聶阿茲送給馬華一個削弱行動黨威信的機會,同時讓馬華表達了“堅決捍衛世俗國地位”的堅定立場。

朝野的政治角力形同拔河,那一方放鬆,另一方就能夠往後拉扯,譬如回教黨忘記了它的福利國承諾,忘形的走向宗教保守,擾亂民聯的隊形,國陣就趁機拉扯,希望民聯跌倒在地。這樣的角力是零和遊戲,不利國民團結。

伊斯蘭刑事法課題純粹是政治對弈,然而朝野使用的語言、挑起的情緒,卻很容易激起保守和極端思維,甚至激化宗教狂熱,阻礙宗教融合。

國家在追求經濟轉型、爭取人才的當兒,人們已經忘記了伊斯蘭刑事法,為何還要挑起?這和改革開放背道而馳。

第二個課題是大馬通訊與多媒體委員會(MCMC)禁止本地電視台播放“投票吧”(Undilah)短片,這也抵觸政府之前承諾將會檢討媒體審查制度的聲明。

MCMC禁播的理由是該短片尚未獲得電檢局的批准,短片還未呈上電檢局,MCMC就禁播,效率太過驚人。

納吉已經宣佈檢討1984年印刷及出版法令及廢除報章每年需要更新出版准證的規定,這是要擴大新聞和言論自由的空間,MCMC破壞了這項努力,以及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信心。

MCMC官員矯枉過正、缺乏自信,讓人聯想起塗黑《經濟學人》文章的事件。經歷那麼多風波,官員的思維仍然沒有改變。

政府、政治和經濟轉型計劃要取得成功,最關鍵在於思維的改變,而政治人物必須迫使自己轉變,提高水平和以身作則,否則一切都是空談。

如果說廢除內安法令是前進100步,現在我們退了50步,希望不要再後退了。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林瑞源‧201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