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星期日

25-09-11 國州議員服務不佳需離職?

馬華總會長蔡細歷又有重大宣佈,他說馬華來屆大選的中選者若一年後被選民投訴服務表現不及格,就必須引咎辭職,以示對人民負責。老蔡的這番話看似展示馬華改革的誠意,但再深一層思考,還是脫離不了政治宣傳的味道。首先,如果國州議員專注看溝渠、修馬路、在報上呼籲失蹤少女回家、參加廟會、到中秋晚會演講、在中元節款待好兄弟等等製造曝光率的活動,那麼是否又會疏於最重要的立法、修法的工作呢?

馬華國州議員著重民生課題的演出始於林良實當上總會長之後。那時在前首相馬哈迪強勢作風下,逃離政治是林良實團隊的生存之道。為了讓人民感覺馬華的國州議員有做事,廣設服務中心是貼近民間的必要法門。而這一招其實是向前行動黨武吉免登國會議員李霖泰偷師。李霖泰勤於為小市民請命而聲名遠播。陳國偉也深得李霖泰的真傳,憑著服務路線才在1986年大選脫穎而出(還記得當時他的競選口號是「投我一票等於投李霖泰一票」)。林良實的民生服務路線在草根社會果然奏效,導致人力、財力的不足的行動黨自1990年後在大部份華人選區節節敗退。直至308後才因反風狂吹才一洗頹勢。

其實,國州議員之外,地方政府還有縣市議員,土地局則有村長、新村發展協調官等前線官職。這些七品、九品官才是民生服務的救火隊。不必勞駕國州議員爭搶看水溝的表演工作。再者,村長與縣市議員的任期可改為一年一任,表現不佳也可快速換人。但國州議員除非自己辭職,黨無權勤令他們辭職(行動黨過去曾履行國州議員先簽下未註明日期的辭職信,在對方退黨後即填上日期交給議長,但結果鬧上法庭仍然宣判辭職信無效)。顯然老蔡說馬華國州議員服務不佳即需辭職,那可是自欺欺人的說法。回想當初光牒事件爆發,蔡總辭去所有職位,唯獨只留下拉美士國會議員一職。是否道德有缺陷也因納入考核?

倘若,來屆大選後,有其他政黨的國州議員要跳槽加入馬華,蔡總是否又會基於政治道德問題,要求對方先辭去議員資格才入黨?想必大家都期待蔡細歷有一天會做出如此的宣佈。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鄭名烈 201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