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星期二

27-09-11 真相需熱忱與膽量

這個國度的真相一直都在,而報導真相,很多時候需要的是一份熱忱、膽量,因為面對的挑戰往往來自製度與機關。

要報導真相,其實一點也不簡單,所面對的難度未必是技術層面,很多時候更傾向內容層面。要獲得群眾的關注,言論就必須辛辣,偏偏大膽的言論背後必須承擔不小的風險,分分鐘鐘可能因為走出界,而吃不完、兜著走。

還記得在淨選盟2.0集會前有一系列的記者會,奔走於皇宮、隆雪華堂、警局、布特拉再也之間,有限的資源下,攝影師往往必須在一天內趕赴數個地點取景,只為了節目播出時能夠有最及時的畫面,哪怕只是短短數秒。

淨選盟2.0集會當天,同事們分批駐守在不同的地點,從早上跟拍到集會結束,那個時候團隊沒有收隊,而是立即趕回辦公室處理拍攝片段,商量要如何呈現最完整的現場景觀。那個時候,在看著不同團隊的錄製片段時,震撼了,因為畫面都那麼的真實,也那麼貼近人群與武裝部隊。

為什麼攝制場面能夠那麼貼近真相?很多時候往往是因為一份熱忱。

在新聞處理上,要把事實寫出來,需要的還是熱忱與膽量,多少的數字才是真實,怎樣的照片取角最貼近現實,這些都不是靠常識,而是靠膽識。因為要開拓更大的言論空間,不能只是等著限制的圈子自行擴大,還要不斷地嘗試及突破。

報導真相,是所有媒體的使命,是所有媒體工作者的義務,不管是走在新聞前線的工作者,還是在爬著格子的評論人,只要對公眾發表著具影響力的言論,就應該緊記自己的媒體工作身份,還有公共輿論責任。

最近聽到這麼一句話:「你說的話,我連標點符號都不相信!」

在一個瀰漫謊言的國度,這或許或是人民最後的怒吼,那個時候任何的言論都不再具有公信力,也不會存在所謂的主流媒體,那個時候也是應該感到悲哀的時刻。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彭雪琴 2011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