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星期五

23-09-11 希腊危机的镜子

天气阴晴不定,隆市雨不停,仿彿是全球经济情势的写照。

当大马银行家公会主席阿兹曼哈欣,提醒我们次贷危机引发的余波未了,新一轮危机或隨时爆发时,在遥远的希腊,正处于“关键一周”。

希腊要钱,向欧盟討更多的钱处理债务。

但上周的欧盟財长会议,摆出大大的冷屁股,对正希腊的寒酸相。

如果与欧盟及国际货幣基金组织在本周展开的谈判失败,希腊就要穷到脱裤子了。

截至2010年,希腊负债逾3000亿欧元。

经济不景气是藉口,主因是政府理財不当,又改革无方。

如同一个无药可救的病態败金女王,疯狂刷卡,刷到爆,连命也刷掉了。

担心银行倒闭,有本事把存款兑换成黄金的希腊有钱人,早就想好了后路。

没钱的,什么都不怕,上街示威抗议去;心灰意冷的,过著看海的日子,过一天算一天。

政府以后怎么努力,也无法重建威信。

预算紧缩、大量裁员、福利大减、自杀率上升……希腊街头上的衝突和暴力,只会更多。

最终,欧元瓦解,希腊退出,让货幣贬值,让这个位于欧洲东南方,爱琴海边又穷又弱的小国,寻求重生。

多灾多难

这场打不完的经济战爭,不会很快结束,但至少有望看到尽头。

希腊是西方文明的源头,民主的摇篮,哲学家的故乡。

它的歷史多灾多难,经济同样多灾多难。

如同它的神话,希腊是个充满悲情的国家,它的人民自然离不开悲伤。

一个社会的危机,总是从小事慢慢累积出来的。

马来西亚平约每天有41名青年破產;各种贪污舞弊案件,没有最糟只有更糟;快乐的人多,不快乐的也多。

希腊是我们的镜子。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甄子权 2011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