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星期二

27-09-11 每天百萬人在網上被騙

網絡之上,不很好玩,全球每天共有100萬人平白為之受害。換句話說,每秒14人因此遭殃,相等於全球每天新生兒誕生總數的兩倍。《2011諾頓網絡犯罪報告》還說,網絡罪案年度損失非同小可,整體的代價高達3880億美元!

一個馬來西亞,樣樣第一,被騙之事,當然不可落人之後。《東方日報》報導,單就2011年首8個月,一共發生516萬1858宗侵犯網絡安全的案件,平均每日約有2萬1500宗,或者每小時900宗。

當中,民眾向Cyber999虛擬警報中心投報之1萬406宗個案關係網絡詐騙(37%)、垃圾郵件(27%)和非法入侵(20%)。另有515萬1452宗先為大馬網絡安全機構旗下網絡預警系統(CEWS)偵破。總之,比例可觀,不在話下。

新聞內文同時透露:四分之三的受訪者雖然瞭解網絡犯罪可能發生,大部分人始終防備不足,高達41%者甚至沒有安裝定期更新的防毒軟件;儘管AVG或Avira提供了功能局限的免費版本。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上網的知識和技術,顯然不是大問題。經歷前首相馬哈迪醫生上個世紀當家時候,所鼓吹倡導的MSC走廊磨練之下,時至今日,民眾人人一機在手;大家的生命已和網絡緊密掛鉤,二合為一。

但是,識破欺詐的常識,大家往往掉以輕心;防人之心,似乎也不曾擁有。連接面子書之上,遊走google+的時空裡,到處都是任意瀏覽的私密詳情:你的飲食習慣,他的家居生活,我的心中所愛。

是的,我認識你。前年,笑面貓曾到了上海的虹口,買了一本魯迅的舊著。去歲,大肥像在倫敦的機場,碰上失散n年的紅顏。明朝,唐老鴨準備飛到香港的迪斯尼樂園。還有,還有……

誰要有心行騙,大可由此平台入門溝通,逐步走入當事人的圈子,自可打開一切:你的家人朋友,他都知道;你的心事心思,他也清楚;黃啟益前年的愧疚,林大偉昨日的寫意,黃建華明天的行程,OMG!全在那裡。

全球每天100萬人排隊陸陸續續掉入網絡的泥沼,2%屬於馬來西亞人:1%是國陣的,1%是民聯的;而你,like嗎?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楊善勇 2011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