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星期四

29-09-11 烈女力撐歐元

如果把歐洲債務那些複雜難懂的專業術語去除,其實就是一個家族問題。這個家族當中有17個兄弟姐妹,為了顯示他們比別人更加團結一致,他們共用一個財政信用的戶頭,每人都持有一張這個戶頭的信用卡,說好各自工作、消費、還債。這樣設計有一個優點,那就是彼此做生意時,節省了大量的手續費和時間。

當然,這個制度是有缺點的。那位向來只會仰望天空、游手好閑的小弟“希腊”,吃喝玩樂了10年,在外欠下一屁股債,兄長們擔心希腊的債務問題,影響了整個家族的信用狀況,於是在去年,決定發出1千100億歐元的救助金,幫他還債,並喝責他要徹底改變、努力工作。(你如果真的有這樣的兄弟,你相信他會改變嗎?)

一年過去了,情況沒有變得更好,反而變得更壞。這期間,另外兩位叫“愛爾蘭”和“葡萄牙”的小弟弟,也向大姐大哥調寸頭,還有,在紓困別人的過程中,大伙才發現,原來老三“意大利”、老四“西班牙”也是債台高築,只不過他生意做得很大,目前還不至於周轉不靈。

好了,如今希腊在之前簽下的借據,又要到期了。在這樣關鍵時刻,如果你是家族的大當家,你會幫他嗎?身為歐洲經濟實力老大的德國,依然仗義相挺,而這個大當家,就是德國女總理默克爾。

大阿姐默克爾完全是憑個人的意志力,同意把“歐洲穩定基金”擴大4倍到2兆歐元的規模,來紓困歐元區的窮兄弟。全球股市當然是一片歡騰,不過在德國境內,卻是愁雲慘霧,德國財政部長就公然唱反調,說繼續向穩定基金投錢已沒有意義了,這反而會危害德國AAA的主權信用評級。

當越來越多的專家,認同希腊破產或者是直接脫離歐元區,反而是一種明智的作法時,默克爾卻一再強調,她不會坐視希腊破產:“我們希望歐元區有一個強大的希臘。”依然相信希腊可以改過自新。但持反對意見者相信,歐盟只是用金錢換到了一點時間,延緩了金融大災難的爆發。

默克爾沒有德國人的務實,卻有德國人的堅定性格,這或許是和她來自統一前的東德有關。她生長在一個牧師家庭,自小品學兼優,數理科超群出眾,從政前還是一名科學家,專業領域是沒有幾個人搞得懂的“量子化學”。默克爾來自物資匱乏的東德,在統一後必然也有受過西德上的好處,會不會因為這樣,讓她覺得“施比受有福”?

不過,大部份辛勤工作、努力賺錢的德國人,卻不認同的這位大方的女總理。默克爾所領導的政黨在地方選舉上已經連吃了六輪敗戰,她在歐洲或許擁有不錯的人氣,但卻不是在德國境內。

當然,最歡迎默克爾的國家是希腊,希腊人肯定很開心,因為德國人為他們選出了一位好總理。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植建成‧2011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