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星期日

25-09-11 尋找意義

訪一企業名人,談及他從低層做起,攀上高峰之路。

他說,做事需有熱情,不能僅視為一份賺錢的工作。換言之,要在工作中找出意義。這是淺顯的道理,說出來無甚深奧,只是我們在重複的工作與生活節奏下,漸變麻木,失去熱情。

他說出自己的經歷,當年即使只是一名負責傳遞的小弟,他亦是充滿熱情地去服務。後來,他這股熱情與服務,受到贊揚與賞識,被賦予機會承擔更大的責任。

一言再驚醒夢中人。我們做媒體工作的,常年寫稿,洋洋灑灑揮就幾十萬字(從入行算起,約是此數),的確有時寫得連自己都“麻”了。我們的文字一再重複,觀點一再重述,就似識途的老馬,循著舊路達到目的地,只是沿途的風景已經失去吸引力,老馬熱情不再。

寫一篇新聞,一則文章,不只是資料與文字的堆砌以及處理,在通過冰冷的鍵盤輸入中文字的同時,我們也需注入一股“用心”。一個人用心與否,文字會知道,即使騙得了他人,亦騙不過自己。

其實,何止媒體這一行,其他領域亦然。工作佔去了生活中一大塊時間,如果工作缺乏熱情與意義,那就不但影響生活素質,還浪費了寶貴的光陰。

或許,尋找工作的意義與熱情,是成人的任務之一。那一天,我看著那位企業名人,他那炯炯有神的雙眼,說明他已找到了,而我希望你也能。

文章来源:光明日報‧文:張慶祿 2011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