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星期六

24-09-11 承認「統考」又如何?

大選前夕,當權者按例都會捎來令全民欣喜的消息,尤其是一直渴望「甘露」的華裔群體,已經習以為常視之為大選「禮物」,每5年才有一次的「恩惠」。華裔手中神聖一票仍徘徊在國陣門外,最能安撫華教激情的其中一項,即承認獨中統考文憑,預料會在本屆大選前宣佈。

早在4.16砂州議會選舉之前幾個月,人聯黨主席及砂州副首長陳康南就透露即將承認統考文憑;可能祇是一個州的選舉,這麼重大的禮物不如留待全國大選,謀取更大的政治利益。當時董教總要員亦露口風,彷彿在砂州選舉前夕落實。獨中統考不受承認的癥結,在於課程綱要及教學媒介語(華語)與政府迥然不同。

記得馬華總會長蔡細歷與副教長魏家祥高調會見首相納吉與教長慕尤丁,表示事關統考3科優等資格可進入師訓的承諾若不能成功履行,即雙雙呈上隨身帶來的辭函。

兩人食言沒辭職,統考畢業生進入師訓的資格變成是3科優等加上SPM馬來文及格,令馬華無法向華裔族群邀功;近日蔡總又提起已存在的事實,表示統考4科優等者,政府將探討接受憑績效進入國內大專深造(未說明進入政府的大專院校)。

從上述過程看來,承認統考文憑或會附加SPM馬來文必須及格的條件,這對於馬來文課程的水準較遜的統考生,無異是致命的難關。

無論附有條件或全面承認獨中統考文憑又如何?如果無法在國辦大學深造,在公共服務領域就業,無法與政府考試的文憑享有同等價值、公平對待的地位,遲來的承認何喜之有,在很大程度上成為次等或邊緣化的另類。

統考文憑不僅在國內私立大專院校受到承認,新加坡及一些英語國家已率先承認其為進入大學深造的資格。

董教總專注獨中教育的發展,華裔族群因此承擔了龐大的財務負擔,儘管替政府和國家節省一筆培育英才的教育撥款,卻無法促使政府將省下來的預算轉移到國民型華文中學。華裔承擔教育開支已有日益增加之勢,包括企業家收購企業養校都非治本之道。畢竟辦教育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責任。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林風 2011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