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星期二

27-09-11 莫名其妙

已經兩年沒有踏進電影院的我,上週五特地前往距離住家10公里外的一家電影院,觀賞黃明志的電影《辣死你媽2.0》。

之前,我就已知道這部電影很賣座,可我並沒有進場觀賞的念頭;但內政部電影上訴委員會多名成員以電影碰觸“回中國論”及共產黨課題,以及出現指椰漿飯骯髒的對白等理由,而要求立即禁映《辣死你媽2.0》的消息傳出後,我決定去親自驗證一下:它的內容,是不是真的如此麻辣、如此敏感?

戲,看完了,它是不是“無厘頭”,是不是帶給了觀眾“隱晦中踰越的快感”?我留給影評人去評說。我更有興趣的是,到底有多少人,是像我一樣,聽到該片可能被禁映,而特地赶去看戲的(當局已宣佈,基於此片已經快要下畫,所以不禁映此片)。

雖然沒有統計數字可以回答我的疑問,但我可以很肯定的說,的確有很多朋友,是在禁映風波發生後,才注意到這部本土電影的。

換言之,禁映風波不只絲毫未影響觀眾想看《辣死你媽2.0》的欲望,反而刺激了它的票房,以致電影院可能還會考慮延後它的下畫期(我看的那場,仍然全場爆滿)。

無獨有偶,有黃明志參與的一部公益短片《投票吧》,也發生了禁播風波。大馬通訊與多媒體委員會在該片尚未呈上電檢局審查之前,就宣判了它的死刑。

同樣的,禁播消息一傳出,《投票吧》的短片就在網上瘋傳。據該片製作人張子夫說,禁播之前,該片每天平均約有1萬5千人次點擊,但在被禁播之後,短短36個小時內,就已有6萬人上網觀看該片。

很顯然,你恫言禁映也好,他斷然禁播也罷,都一點也沒有達到封殺它們的目的,反而像一盆冷水澆醒了大眾,提醒他們如果不想“辣死你媽”,就快點去“投票吧”!

一個莫名其妙的“禁令”,比甚麼“造勢”活動都更有票房保證,因為,你越是要禁,就越是挑起大眾“偷窺”的欲望,令人憤憤不平之餘(連前首相阿都拉也看不過眼),更是想要挑戰威權,想去看個究竟,甚至在某種程度上,讓大眾很有一種在玩“躲貓貓”遊戲的快感!

這樣的結果,是出自一種禁果逆反心理,如古希臘的一則神話一樣:大帝宙斯叮嚀侍女潘多拉不可以打開魔盒,反倒激起潘多拉好奇的欲望,令她不顧一切打開魔盒。

這樣簡單的道理,兩個“有關當局”怎麼都沒有想到,也真的是莫名其妙!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林明華‧2011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