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星期六

24-09-11 居安思危話華教(二)

華教發展至今天,絕對沒有半點僥倖,通過華教的組織,靠著一股民族情意結,為了維護自己文化教育以一股高漲的熱情,團結一致出錢出力致之。

一路來,董教與教總之間,董教總與華教組織之間,各州聯會之間,就是靠「民族教育」至上維持彼此毫無從屬關係,上下之分及法定約束力的一種聯盟。彼此沒有共同的規則或法律的條文遵循。因為過去的華教領軍人物都沒有私心,一心一德奉獻華社。有事大家商量,以大家的意見為依歸。大家朝向一個目標,即「維護華教利益與生存」,一致對外捍衛華教。

反觀今日,我國華團雖然有董總、教總、華總及林連玉基金,及各州華團、各州董聯會,但這些組織也隨著時間、政局的轉移而改變。華社與華教團體,似乎已分道揚鑣。華總幹華總的,董教總與林連玉基金本是同根生,現在也在鬧情緒。董總視林連玉基金為分庭抗禮的組織。董總與林連玉基金互不咬弦,甚至連一些董事會也與董總有爭論。這一切都說明華教正面臨轉型的時候,而內訌和人事傾軋正是華教的致命傷,可能因此自陷泥淖而不能自拔。

華教會鬧分裂及自我分化,究其原因主要是今日華教組織和華團,還沒有出現一個真正令人信服的領導人物。不像50年代至90年代那樣有林連玉在前,林晃升、沈慕羽在後,他們不為名、不為利,只有公義,全心全力為華教的存亡而鬥爭;甚至拋頭顱、灑熱血也在所不惜;而現在的所謂華教人士則複雜多了,對華教的態度也不如以前的積極進取,最多發發文告表達不滿。沒有力爭,認為華教在我國的發展已沒有問題,自然的憂患意識也薄弱了。這是一個潛在的危機。

其次是今日的華團及華教團體的領導人都是上了年紀的人。他們牢控著領導。我不是說年紀大的領導不好,而是培養接班人,對華教更重要。年輕人才是真正的華教的主人。現在不培養灌輸他們對華教的認識,久而久之華教就再沒有人去爭取、去維護了。那時華教就岌岌可危!

要知道,現在的年輕人,他們關心的不是華教存亡的問題,他們缺少了像以前的民族意識及為華社服務及獻身的精神,他們關心的只是自己切身的利益和前途。所以我們應關注這現實的問題,就是如何教下一代關心華教的演變與發展。

我們也很心痛,目前一些華團及華教團體,還在排斥青年人進入核心工作。他們原抱著一般熱忱的心,改革一些過時的規章或反對領導的顢頇,結果被凍結行使權,甚至開除。假使這種歪風繼續吹,將影響年輕人加入華團工作,因為他們在華團不能伸展他們的抱負。這是一種危機。

另一種危機就是政治團體滲透華教、華團組織。自90年代開始,就有政黨提出「打進董教總,糾正董教總」的口號,今天也證明了,許多華校的董事部被有政治背景的人物滲透。一些州屬的董聯會也由某些政黨人物控制。這些政治人物利用董聯會的名譽與地位作為他們的政治本錢,這與華教一向「超越政治」的原則相違背。我不是反對政黨人物進入董事部或董事會,若他們真正為華教,是無可厚非的。但我們不得不預防「華教」屆時變質的情況發生。過去政黨太多的承諾,都是一場歡喜一場空,我的憂慮也在此。

為了華教的發展,我不得不提出這些問題,向大家請教、關注。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胡萬鐸 2011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