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星期六

24-09-11 是誰聰明是誰笨?

以前受高深教育的人少,很多受教育不高的人沒有足夠的管道接受不同的訊息,因此常識水平比較低。從科學角度來看,他們雖然常識水平比較低,但這並不表示他們比較笨。同樣的道理,從科學角度來說,受教育程度比較高的,雖然他門知識水平比較高,但是他們並不一定比受教育低的人聰明。

但是,受教育程度比較高的,常常因為常識資訊來源比較多,常識比別人多一點點,就自以為是,以為受教育程度比較高,就表示自己比受教育程度低的人聰明。心術不正的人,還會利用那一丁點的常識去欺騙別人,甚至還去欺負人,這早已經是司空見慣的事。

現在教育水平因為教育普及而提高,所以受教育程度高低的鴻溝窄小了,大家的知識水平也接近了。現代資訊科技進步神速,這個年代才讓人體會到什麼叫做一日千里,特別是有了互聯網,只要有受過基本教育,懂得利用鍵盤上的字母拼字,什麼資訊都垂手可得。這也就是說,一般所講的聰明與愚笨的距離也減少了,或者說現在的聰明人多了,笨人少了。

話雖這麼說,但是很多自以為聰明的人,腦袋還活在上個世紀,洋洋得意,以為自己是聰明人,別人都是笨人。他們以為自己說什麼,那些笨人都會相信,以為自己做什麼,笨人都會跟從。

所以就有一種聰明人以為只要掌握資訊管道,就可以為所欲為,忘記了現代資訊管道是無法壟斷的。這種聰明人,也以為只要打著大旗幟,就可以通行無阻,完成一統大業,壟斷市場的霸業。他們不知道,他們只能在某段時間壟斷一小部分的市場,不能永遠壟斷整個市場。

他們被自己吹得快吹破肚皮的虛話所麻痺,相信自己所編的托詞謊言,逐漸迷信自己是正義之師,所以他們一邊努力嘗試壟斷市場,另一邊卻塗脂抹粉,給自己的醜行圓謊。比方說,一家公司買下其他三家賣同樣產品的同行,如果老闆說為了民族大義,雖然一統大業,但是不準備整合、不裁員、讓四間公司聘用各自的首席執行員、總經理、市場部、人事部、行政部等等,繼續運作,繼續服務原本的市場,不要用腦,就用您的膝蓋想想,您說這個老闆是聰明還是愚笨的?

說他聰明,好像不符經商道理;說他愚笨,也不符商場實況,到底是誰聰明是誰笨?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鄧章欽 2011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