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星期三

21-09-11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经济合作组织每三年一次公布“国际学生评估(PISA)”,最近期,即2009年的数据引起了一些震荡。

PISA调查对象为全球65个地区47万名15岁中学生(马来西亚未参加),每单位学生5000,测试阅读、数学、科学三项。

以上海为样本的中国学生很哄动,阅读、数学、科学均以高分,556、600、575拔得头筹。再观察十强,除上海,香港、新加坡、韩国、日本、芬兰及加拿大均以不等的积分入围三项十强。零头由台湾、纽西兰、澳洲、瑞士等买单。

美国少年泄气,阅读得分500,排名17;数学487,排名31;科学502,排名23。美国人乍闻PISA报告时的反应是讶异、问号,认为抽样影响得分。例如上海仅仅是中国的一个尖端城市,若把范围扩大,平均值肯定下滑。

但回头检验象征美国“科技脑袋”的马萨诸塞州,对比之下,成绩仍然泄气,勾不到十强的尾巴。

美国反思了,奥巴马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时慷慨激昂陈词:“我们必须不惜代价,超越创意、超越教育、超越建设,使这一代的就业及竞争力达到巅峰!”

纵向超强横向超薄

自专业的观点论,PISA的调查很正确。中国血统的地区例如香港、台湾及较淡一点的新加坡,学生的特征是上进、数字能力特强、应考拿手;换言之,高度的朝“纵向发展”,即个人的智能建设。

和“纵向发展”相对的是“横向发展”,即跨越个人,走向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协调、共事、共生的能力。“纵”和“横”是两个不同方向的座标,两种人格物质。

中国人“纵向发展”超强,“横向发展”则超薄。形成的现象是个人至上,群众利益至小。公路上的景观是路霸;公众场所常见的是争先恐后;表现在企业上的是自我本位;对国家需求不甚了了,或不求甚解。中国人当然也能群策群力,展现格局,但必须有个先决条件:强权管理、或由外人统御!

中国企业徘徊下游

“财富全球500大企业”排行榜印证中国“横向发展”超薄。

2010年61家上榜,数量排名第二的中国公司几乎清一色由政府护航,靠人多取胜的基础产业,例如原产品、金融、保险、电信、工程、公用等,或为外人代工的汽车生产。

中国近邻日本则以高品质的汽车和电子品牌走天下,韩国人以现代及三星打出一片天。

中国公司每年登上500大的越来越多,但却徘徊在下游劳力密集的线上,走不出国境。当然,中国人可辩称起步晚,因此落后;但“纵向过头”,“横向空头”则是不争的事实!

人口800万的瑞士竞争力超高。以日尔曼民族为主的瑞士除了家喻户晓的劳力士表外,技术多样,软硬皆行。瑞士入围500大的包括食品、消费品、药品、工农设备等等,金融业自不在话下。瑞士国小力大,上榜数排名第七,只有美、日、中等大国能占她便宜。瑞士大企雇员100万,换言之,每八个瑞士人就有一个和大企业挂勾!

走出去须情绪商数

美国自金融风暴后不断受挫,通用汽车,“两房”等大企虽仍由政府接济,但民间软势力未滑坡。500大企40个产业类别中,美国领先18项,举凡零售、娱乐、餐饮、用品、软件、半导体、信息技术、航天等,从日常生活到高科样样在行。这些产业直通国际市场,不受文化差异劫拦;换言之,老美懂门道:放低自我,穿越文化障碍,从共同点走出去。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什么样子的社会产生什么样子的人,全球精英涌向美国,造就了其一哥地位。文化建设追赶美国须准备百年大计,从改变社会风气起步,没高铁可搭乘。

走出去、造格局,除了PISA的智力商数(IQ)外,更需跨国的情绪商数(EQ)!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蔡元评 2011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