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星期三

28-09-11 吸引人才门槛高

根据Omni View顾问公司(大马)总执行长郑泉辉指出,我国人才外流的原因包括了缺乏发展机会、犯罪率高、宗教极端主义等,不过我国已了解人才外流的威胁,开始设法吸引人才回流。

是以,要吸引人才回流,当然就须克服以上的缺点。

究竟有多少属于专业级的大马人才外流,没有人说得出较准确数字,可谓言人人殊。首相署部长诺莫哈末刚刚披露政府的统计是100多万名,其中超过半数去了新加坡。

纠正缺点免沦为空谈

我们常认为外国薪金高是人才外流的主因,但既然超过半数人才选择在新加坡工作,他们没有“远走高飞”欧美赚欧元美钞,从这点多少可以看出大马人才有依恋家庭的心理,因为方便于回家探望家人,这种依恋家庭心理正是把人才吸引回来的主要动力,如果能改善郑泉辉指出的缺点,吸引人才回流就容易得多。

“缺乏发展机会”是郑泉辉委婉的说法,若按美国驻马前大使约翰马洛特在《华尔街日报》的撰文说法,就是“种族主义导致大马人才外流”,而外流人才大部分是华印人。

换言之,无论是“缺乏发展机会”或“种族主义”,华印人乃首当其冲者。

尽管政治领袖认为约翰马洛特蓄意破坏我国的形象,但外流人才却有深得吾心之感,如果我们有吸引人才回流的决心,就必须坦然接受郑泉辉与约翰马洛特所指出的缺点,并设法纠正缺点,否则一切吸引人才回归的努力都会流于空谈。

然而,不可否认这是说易行难的事,首先就是种族主义是极难消弭的思想,即使标榜民主与公平的欧美国家也有种族主义以至种族歧视。大马作为一个多元种族的发展中国家,人民存有种族思想乃免不了的事,大家都无须假装没有这回事,我们应该做的就是竭力淡化种族思想吧了。

勿合理化种族主义

然而,又因为我们在新经济政策、社会重组、维护族群权益、绝不忽略土著、维系国家安宁等等名义下却把种族主义合理化,也强化了种族思想,所以大马的种族主义比欧美国家“更胜一筹”,要把种族主义减到好像欧美国家那样的程度也就更难,在这种情况下,要把留外人才吸引回来又谈何容易?

最近发生医院和警局拒聘巫华混血儿阿妮莎的事件,只不过是冰山一角,其他人才则一走了之,因为他们早已知道当局一切“按程序办事”,而对某部分人才来说,“程序”就几等于“缺乏发展机会”,所以他们宁离乡背井也不投诉,故不为人知尔。

至于犯罪率高这点,人民因“损失不大”而不报案,以免徒添麻烦,于是当局逐据此欣然宣称犯罪率,惟一般市民的观点却相反,他们对犯罪事件已见怪不怪啦。

说倒宗教极端主义,这点也无须装着若无其事,雪州宗教局突击教会事件已举世皆知,还有那老人家聂阿兹挑战中央批准他实行回教刑事法或也断肢法,这些只不过是新近发生的事件,若回溯以往类似例子,那可不胜枚举了。

此所以说克服缺点以吸引人才回流,是说易行难的事。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罗汉洲 2011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