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星期六

24-09-11 我愛馬來西亞

“Rasa sayang,sayang,sayangsayang hei…”、“你是福建人,我是潮州人,冇管我是甚麼人,我是馬來西亞人…”,這兩首愛國歌,最近成了茹茹最愛哼的曲子之一。

第一首是近期不斷在電台及網絡狂播的《辣死你媽2.0》戲中曲《Rasa Sayang2.0》,第二首則是阿牛和阿輝合唱的《我們一家都是人》,不同的曲調,同樣很有愛國的味道,不管你來自甚麼樣的背景,我們都是馬來西亞人。

我從小生長在三大種族共居的園坵,膚色對我而言根本沒有特別意義,我的鄰居、朋友和同學,都包括了華巫印的族群。當時,我真的很喜歡馬來西亞,更以大馬人為傲。舉凡電視直播在國內外舉行的運動比賽,一有大馬選手出場,我都會狂喊“加油”!

那種感覺,那份愛國的情操,卻在我逐漸長大後,開始變得淡薄。現在的孩子很少有機會接觸友族朋友,茹茹在霸市看到戴上頭巾的巫裔姐姐,回來後嚷著要我用布幫她裹著頭;在學校看見印裔老師額頭上有黑點,回來後便依樣畫葫蘆,在家人額頭上逐個“點痣”,想是她發現了友族和我們不一樣的文化象徵。

偏偏大馬在經濟與教育政策上,總是無法讓人感受到身為馬來西亞子民應享有的平等待遇。成績卓越並有望成為博士級法醫的華巫混血兒阿妮札,申請在政府機構實習被拒的個案,看了心底一陣難過。一個馬來西亞,難道只流於口號?

文章来源:光明日報‧文:陳玉燕 2011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