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星期五

30-09-11 英語讓國小成為首選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以為大馬人只說馬來語、華語與泰米爾語,因此建議以母語學習數理科;這建議對政府在實施僅六年就突然取消英語教數理政策(PPSMI)有著重大影響,也很可能害了大馬。

不少大馬人都有機會上英文學校,這情況直到30年前才改變。今天的許多學生,父母與祖父母都是英校畢業生,因此在家都說英語。這讓英語不但成為不少大馬人的母語,更成了我國馬來語後的第二語言。

在9月19日呈給教科文組織總幹事伊琳娜.博科娃的信中,我們寫到:「對大馬教育制度未來的方向,以及制度該如何實現提供基本教育,教育永續發展的任務上,許多父母都感到擔憂。家長們都希望,那些有能力執行英語教數理政策的學校,可以繼續執行這項政策。」

對為全民提供平等機會的追求,讓我們看到了英語教數理的價值。目前的教育制度不但依照語言區分不同族群,更製造了貧富對立。有錢人大概佔人口20%,他們可以送兒女上以英語為媒介的私立或國際學校,但其餘80%人口則沒這機會,只好送兒女到以語言區分的母語學校,讓種族隔閡成為現實。

首相納吉曾說:「我們別受本能的傾向影響,退縮至民族主義與保護主義的熟悉保護傘內。我們要迎向挑戰,爭取更為永續、公平的成果。」我們能做到嗎?讓有能力的國小可以考慮選擇以英語教數理,國小將對社會各界更有吸引力。若能實現優質教育,縮減階級之間的不平等,我國將能打造自由和平的未來。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转载 作者Noor Azimah Abdul Rahim是家長教育行動組(PAGE)主席
馬來西亞《太陽報》評論 30/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