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星期三

28-09-11 外流人與井底蛙

3年前大內侄兒一家五口,從美國紐約回國度假。與至親相聚敘舊,隨後他到國民登記局提出放棄大馬卡,有關官員曾叫他考慮,他說不須考慮,3年後的今天,一家五口又來了。今次回來是以美國綠卡護照來大馬,已是美籍公民。

同樣的,內三兄一家五口,兒女都已長大成人,多了兩位白種人媳婦,內外孫正好10名,十多年前都已成為澳洲公民,各有成就。另外一位次內侄兒,一家三口也已成為新加坡永久居民,也有了溫暖的家居。回頭也談我女兒及婿一家四口,目前住在日本千葉市中央區,居留了二十多年,也已取得永久居留權,兩位男女孫已唸國立高一和小三,政府每個月都有特別輔助1萬3千日圓,唸到中三為止。一般的福利和納稅都跟日本人一樣,女兒暫時還沒打算放棄大馬卡,因為在大馬2個家庭雙親還健在,兒女長大了由他們自己去決定。

由上述所列舉的至親至少有近30名在國外,沒必要去列他們的成就或成功,但,我一位姨甥女,在北馬某國民型中學取得了高考全校最佳成績,她申請本地大學醫學系,不但不批准,反而派去非她所願的科系,失望之餘,只好去申請澳洲和新加坡大學都被批准,現在她暫時在本地唸3年雙聯課程,再到澳洲繼續學業,她的志願好大,要研究如何治療癌症。我問她,成功了會不會回來以所學造福人群,她聽了好快就說“睬你都傻”,望著她自己也茫然。

我終於開竅了,也認為上述的至親選擇沒錯,世界這麼大,只怕你沒本事,任何地方或國家,處處都是你的家,只有那些跳不出井外的井底蛙,不知世界之大,才會發表謬論,孩子們,努力罷,天下很大,等著你去發揮,別去學井底蛙之短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老程 2011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