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星期日

25-09-11 馬共與回教刑事法

回教黨近來很麻煩,署理主席末沙布針對馬共發表意見引發爭議,課題如雪球般越滾越大,當事人遭到提控,國陣政府還是繼續消費,內政部在開齋節開放門戶,特地邀請及表揚當年在戒嚴期間服務的退休警員,就是一個很明顯的動作。

個人竟見不會改變歷史

在末沙布“馬共英雄論”開始發酵時,中肯的歷史學家在受訪時說,歷史記載都是事實,當然,它是由人記載,主觀性無可避免,就如陳平的《我方的歷史》,只視乎你在看著哪一方撰寫的歷史。以凈選盟709集會為例,它肯定是歷史書不可忽略的一部份,但每個人在當天的遭遇不同,就有了不一樣的記載。

因此,即使是歷史學家也說,每個人都可以針對歷史有意見,而這些都只是個人看法,不足以改變歷史。有人還作了一個奇妙的比喻:歷史就像榴槤,喜歡就說好吃,不喜歡就說很臭,這些都是個人喜好。馬共課題演變成今日的局面,只能說是政治在作怪,因為發表言論者是回教黨的末沙布。

穆斯林須認同斷肢法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回教黨精神領袖聶阿茲重提建議已久的回教刑事法,這次在公正黨領袖安華表態支持的情況下再掀波。對於回教刑事法,許多穆斯林欲言又止,必須要認同,因為它是可蘭經指定的法律。另一邊廂,許多非穆斯林因為不瞭解而感到害怕,以為要執行那些斷肢法很簡單容易。

事實上,要依據回教刑事法定罪不容易,執法的程序也很困難,不能隨便。當然,在基本人權抬頭的這個時代,要執行古老的刑法,社會壓力又是另一重關。最近在伊朗有一宗案例,一名男子因為求婚不遂後向女子潑漒水,不但使女子毀容,還致盲她一隻眼睛。被告在6年後被定罪需“以眼還眼”,執法定在今年5月中進行,由醫生注射漒水進眼睛致盲。不過,刑罰在國際人權組織施壓下最後一分鐘喊停。女原告最後也以她的權利原諒被告,讓原告逃過盲眼的懲罰。

無論如何,現在我國面對的都不是種族、宗教或歷史問題,而是政治。無事化小、小事化大,是政治人物喜歡玩的遊戲。具爭議性的課題都是很好的棋子,惟一個不小心,就會變成致命傷。

作為人民的,有誰真的在乎過去的歷史,又有誰會相信有一天我國街頭會出現很多殘障人士,經濟衰退、物價上漲、生活壓力才是我們的切身問題。雖然這些課題會繼續出現直至來屆大選,我們還是希望這些領袖腳踏實地,以漂亮的成績單來說服選民。

文章来源:光明日報‧文:李翠媚 2011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