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星期五

23-09-11 不要充胖子

去年,首相署部長依德利斯指出,如果政府從現在開始,著手削減各領域補貼,則可在未來5年內,為國家節省1千零30億令吉。但大馬若維持現有補貼制度不變,到了2019年,國債將高達1萬1千580億令吉,從而導致馬來西亞像希臘那樣宣告破產。

“我們不想步上希臘的後塵。”這名負責推行政府轉型計劃的不管部長,當時曾如此斬釘截鐵的表示。

政府果然講到做到,於是乎,白糖一年裡漲了3次,電費調漲了7%,5%服務稅提高至6%,RON97汽油更是漲了又漲……

“其實,我們已是一直在入不敷出的情況下生活。”依德利斯去年這番話,言猶在耳,最新的消息卻傳來,政府已原則上同意仿效新加坡和香港政府的做法,為國內960萬名每月收入在3千令吉以下的國民提供財援。

財援這兩個字,也許過於文謅謅了一點,用比較淺顯的話講,就是:派錢!

為甚麼要派錢給人民?

用政治一點的語言,這叫俯順民意。

在這民意大過天的時代,討好民意的民粹政策,已變成政權保衛戰中的重要手段。

但人家有的是錢,我們呢?

去年,有報導指我們的“國債”已高達3千783億令吉,佔了國民生產總值的50.6%,這也意味著,我們每個人,都要為國家負上1萬4千令吉的債。

我的數學不好,但我的成語還不錯。我知道有一句成語是這麼說的:打腫臉皮充胖子。

我的擔心正是:我們,是不是充胖子?

錢,誰不想要?但是,如果聖誕老人送了禮物給我,他自己卻吃不飽穿不暖,以致營養不良,病痛纏身,我於心何忍?

同理,如果國家有盈余,並把盈余用來援助真正需要的低收入者或無依無靠的年老者,那是取之社會,用之社會,應獲讚揚。但如果只看國人的表面收入,一條線劃下去,就大派特派,並非良策。

政府應該做的,是教會人民如何釣魚,並努力增加魚產,而不是每人都送他們一條魚。

美國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弗里德曼教授說,世上沒有白吃的午餐,甚麼事情都要付出成本,世界上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

是的,政府不是聖誕老人,政府所施的恩惠,最終還是要納稅者來負擔。

但願我們看到歐洲那兩面鏡子!但願我們不是希臘,也不是那個搖搖欲墜的意大利!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林明華‧2011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