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星期三

21-09-11 非驴非马之废除!·

满清末年,经历了八国联军庚子之变,清政府呼应民间改革声浪,说要“预备立宪” 。

1906年,慈禧太后下诏,说要改为君主立宪制了,两年后颁布《钦定宪法大纲》和《逐年筹备事宜清单》,又有“臣民权利义务”、“议院法要领”和“选举法要领”三项附录,规定第二即举行地方咨议局和中央资政院选举,计划九年时间筹备宪法。

这份宪法大纲体现了三权分立原则,让臣民有言论、著作、出版、集会、结社、拥有财产、有选举及被选为议员的权利,同时政府也放宽了对报刊及政党限制。

清政府宣布的这项重大改革,让臣民大为振奋。“诏既下,国人大喜” 。

后来,这项重大改革的内阁名单出来了,仍然是贵族内阁,由奕劻担任内阁总理大臣,13名阁员中8人是满人,满人当中6人是皇族宗室。

再后来,连国人要求成立的国会,也改成资政院,以致《清史纪事本末》称之为:“非驴非马之立宪”!

停留未审先扣部分

内安法令最让人诟病的,就是未审先扣的部分,即使今天政府承诺不再用来对付政治犯,但未审先扣始终是悬在头上的剑。

废除内安法令的喜悦还未消,一盆冷水就当头浇下,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纳兹里指出,未来将用来取代内安法令的新法律,将会保留未审先扣的部分,但政府将探讨未审先扣的天数。

这简直让人也要直呼:“非驴非马之废除”!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许国伟 2011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