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星期一

26-09-11 首相看不到的事

相納吉赴檳參與為華教籌款的活動,浩浩蕩蕩千人同騎腳車,萬人列道歡呼,共為15華校帶來整整1500萬令吉,實是皆大歡喜。

納吉在會上揭露,原來他有50年沒騎過腳車,所以在酒店裡頭的走廊特地練習一輪。“我在房間外的走廊練習騎腳踏車,騎進電梯到樓下再騎上來房外的走廊,酒店職員一定覺得很奇怪,可能以為我瘋了。”

納吉大方展露大人物的另一面,這是民眾看不到的事。難得納吉與大家分享這個趣聞,但大人物也有看不到的事,尤其是納吉一馬當先帶領2000名學生組成的腳車隊,身邊有許多重要人物和保鏢,他當然看不到後面的學生發現了甚麼事。

主辦當局免費贈送2000輛腳車給學生,真是大手筆。這類腳車平均都要三四百令吉,有些款式更貴,現場還有人傳言每輛腳車的買價過千,但無人證實。不過,有首相出席的大場面,這些腳車應該不是便宜貨吧?

讓大人物騎的腳車當然是好東西,但民眾發現,擺在前頭的腳車看起來雖然不錯,卻不是貴貨,而且,排在後方的腳車明顯不同款式,比較小輛,肯定也比較便宜。

活動開始後,由首相帶頭出發,全程只有區區6公里,平均只有十多公里時速,但民眾發現,免費腳車在還沒開始騎就先壞了很多輛。

一路上,還有很多免費腳車的腳踏掉落、齒輪松掉、坐包歪掉、鏈條斷掉,滿街都是。

一名網友拍下現場許多照片,他寫道,最誇張的是,一輛免費腳車就在他前方,輕輕一碰撞另一輛腳車,前輪就變成8字型的輪框了。當他叫一些學生“慢點慢點”減速時,學生卻大聲喊:“它的brake不能brake的”。

不是便宜貨的腳車竟是如此的品質,就連煞車掣不能操作,網友質疑,學生們在沒有交警開路的公路上使用這些免費腳車,後果會是怎樣?

許多學生在最後幾公里的路程是推著腳車到終點,這是首相看不到的事,但是民眾看到了,也聯想到當中可能涉及了甚麼事。

是誰購買這些腳車?花了多少錢?是誰提供貨源?這些問題未必有答案,但答案已經在民眾的心裡。

納吉帶領國陣力求改革,台前做得風風光光,但在幕後發生身為首相不會看到的事,令他的努力蒙上陰影。

文章来源:光明日報‧文:戴志強 201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