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星期五

30-09-11 叹朽木不可雕

根据高等教育部的调查数据显示,去年大学毕业的学生当中,有两成一的毕业生毕业就是失业。大学生失业的最主要原因是他们的能力与市场需求有差距,所以毕业后,政府还要安排特別计划,让这些失业大学生获得加强能力的培训机会。

这些失业的大学参加培训,提升技能的同时,还可以获得可观津贴。正因为政府无微不至呵护,甚至发动官联公司与私营公司出资提供培训,以及吸纳这些未达標的毕业生。所以,週而復始,我们的高等学府不断製造未达標的“退货”。

虽然纳吉政府强调这是一个马来西亚培训计划,说穿了,也只不过是换个名堂的障眼法。早在马哈迪政府时代,这样的事已经发生,这种亡羊补牢的错误培训继续为职场提供更多力所不逮的人力。

马大现在正努力追求世界排名,並且希望在4年后躋身100强。这个动作固然可以提升马来西亚高等教育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不过,能不能提升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还真是个问號。 

当排名被视为成就的指標时,一小撮利慾熏心的教育界人士就会彻底遗忘教育的本质,把万世师表的名言拋到九霄云外。

什么是有教无类,在他们心目中根本不值一文。所以才会接二连三发生学校禁止资质欠佳学生参加考试的事情。能够作出这种决定的“为人师表”,实际上也是未达標的货色,才是真正需要再培训的人力,才是朽木不可雕之流。

其实,有教无类並不是什么深奥难懂的道理,希望这一小撮误入歧途的教育界人士能够放弃无谓的虚荣心,发扬没有部族、地域、身分,以及尊卑、贫富、贤愚的有教无类精神,让欢笑洋溢在每个学童脸上!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李荣白 2011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