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星期五

23-09-11 朝高收入国迈进

马来西亚计划在2020年成为高收入先进国,需要总动员全民努力,除了政府的各项措施与努力,各阶层人民与企业界,必须全力配合,携手迈向这个目標。

距离2020年,还有大约9年时间,马来西亚人民、企业界及政府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內,一起实现高收入国目標需要一股庞大凝聚力,因此,集中资源打造更具竞爭力的投资环境与气氛、製造更多就业机会,是必要的。

製造就业机会

政府要在经济转型计划下,製造多达330万个就业机会,其中63%属於中高新职位,人力市场將出现偏向高薪工作及熟练人力的新面貌,这將令马来西亚具备更高的竞爭条件,並鼓励年轻一群或新生代,留在国內就业,减少专业人士与人力外流。

当本区域国家,如印尼与越南等国家,已在投资竞爭力方面迎头赶上,许多外资也將转到这些国家投资;相对的,如果我国再不加把劲,我国將继续陷於中等收入困境,这是不能忽视的问题。

更重要的是,若要吸引专才回流,以及留住人才,我国就必须打造更好的知识型社会,製造更多专与高薪的就业机会,特別是让回流专才有就业的机会,否则吸引专才回流或留住人才努力,將功亏一簣。

吸引专才回流

政府也有必要加强改革行动,包括加强肃贪努力、政府採购透明化,並制定合理化的人力市场政策,让企业界、投资者及人民对政府的努力更具信心。

我们相信,在各造配合下,马来西亚要成为高收入国的目標,是可以达致的;有了高收入先决条件,人民就会留在国內就业,企业界也不需要引进外国技术或专才。

文章来源:中国报社论 20110923